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呼兰区小耿家屯部分居民欲得补偿款私建房屋
2010-01-27 09:57: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李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私建房屋内用于支撑的“立柱”。

村内道路上堆放的建筑材料。

村内私建的房屋听说建哈站北站要拆迁。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来,哈尔滨呼兰区玉华村小耿家屯有人风传要在这里建哈尔滨火车站北站,不久就得动迁,国家得给补偿款。于是乎,在这冰冻三尺并不适合土建的季节里,不少村民未经审批,纷纷“见缝插针”大建特建房屋,半月内这里竟“拱”出近百处新建彩钢房和砖房。


  半月工夫建起百栋房

  26日,高女士通过本报报料热线称,她是呼兰区玉华村小耿家屯村民。近段时间,村民中一直风传在当地要建火车站北站,并将征用整个村屯的地。如果那样的话,这个村屯将整体搬迁,村民们还将获得一笔不菲的动迁补偿费。

  为了这笔拆迁补偿款,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大肆建房。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内,整个村屯就出现了近百处私建房屋。

  “见缝插针”空地全用上了

  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小耿家屯。进入小耿家屯,沿着一条主街道向里走,路边随处可见堆放的红砖、沙土,有的新建房旁边还堆着没来得及安装的房梁。

  在一条靠近村屯中间位置的小街道两侧有好几堆红砖,一间面积在百平方米左右的彩钢房已经基本建成,门窗、房顶已经安装完毕,只剩玻璃还没有装。记者通过窗户往里看,房子的四面墙都用木棒或铁棍支撑着,随时有倾倒的可能。

  再向里走,一栋近百平方米的砖房也基本建成,但门窗还没有装,而这间新建房与原房间隔不足半米。

  记者绕着整个村屯走了一圈,仅在外围处就发现新建房屋约二三十处。一位村民说:“村里人将能利用的空地全都用上了,花了不少钱,一旦不给补偿,这些钱不都打水漂了吗?”

  一间房“造价”六七千

  记者注意到,村民家的院墙和房屋墙面上,贴了许多建彩钢房的广告。记者按上面的一个号码拨过去,接电话的男子说:“最近生意很火,盖房子的人太多了。”一间彩钢房安装下来需要六七千元,这样的房子建得快,看上去质量好,一旦动迁能得到更高的拆迁补偿。

  该男子介绍,从半个月前,他这里的生意就没断过,而且接的活儿大多来自小耿家屯。

  执法部门:私建房没有补偿

  记者随后将此情况反映到呼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小耿家屯私建滥建的情况存在有一段时间了,该地区已经被该局列入了重点检查区。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半个月前就接到举报,称该屯有人私建房屋,他们经检查下达了多个责令整改通知,还强制拆除过一些房子。为了制止个别村民的违规行为,该局每天都有专人到这里实地检查巡逻,但是仍然有村民偷着建房。该局将马上派人进行调查,同时明确表示,小耿家屯即便真的动迁,相关部门也不会给私建房屋任何补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