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12家出租车公司承诺错时交班 司机轮班上岗
2010-01-28 09:38: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市今冬天寒地冻,出租车的需求又旺盛起来,很多市民在打车时遭遇“一车难求”的情况。为缓解这一现状,17日哈市出租车管理处下发“错时交班”通知,要求出租车在16时30分至18时打车高峰期不得交接班。今日,天鹅、飞达、大众、联盟等12家出租车公司承诺,这些公司的5700余辆出租车已经实行了“错时交班”,为打破出租车交班多年来形成的“老规矩”,这些公司纷纷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保障新规的顺利实行。

  北新、北环、艺发公司:司机“轮大班”上岗

  哈市试行“错时交班”已近3年,实行中最困难的就是白班、夜班驾驶员上交公司费用的分配问题,白班130元、夜班70元的“老规矩”成了最大的拦路虎。对此,北新、北环等出租车公司采取了“轮大班”的方法予以解决。

  北新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王启亮表示,该公司在与驾驶员商量后,采取了轮班驾驶的方法,将原有的白班、夜班司机改为大班司机,6时至20时出车,之后休息一天由夜班司机“轮大班”。这样司机在营运时不涉及交班,又均等了利益。

  同时,北环、艺发等出租车公司与全体驾驶员签定了责任书,也采取了“轮大班”的方法,解决利益分配问题。

  东方、飞宇公司:白班夜班费用重新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东方、飞宇等出租车公司在与驾驶员商量后,也重新制定了费用标准。

  东方公司副经理王柏松说,该公司将交班时间定为16时和18时,错开晚交通高峰,白班、夜班上交费用也发生改变。如果16时交班,白班驾驶员放弃晚高峰的营运利润,原应承担的130元费用改为90元,余下的费用由获得这一时段营运时间的夜班驾驶员承担;如果将交班时间定为18时,获得晚高峰营运时间的白班驾驶员承担160元,余下的40元由夜班司机承担。

  吉华公司:责任状贴车上由市民监督

  因为司机交班时间、地点分散,出租车“错时交班”的监督问题一直让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很头疼。对此,吉华出租车公司将承诺书张贴到每一辆车上,让所有打车市民来监督司机“交班”。吉华出租车公司曹亚芹经理表示,该公司交班通常在16时前完成。

  据悉,目前天鹅、大众、飞达、联盟、飞宇、东方、北新、吉华、北环、超越、艺发、凤祥等12家出租车公司共有5700余辆出租车,约占哈市出租车总量的47%。哈市出租车管理处处长徐静波表示,目前出租车管理处还在继续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法,更好地为哈市交通发展及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