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09年黑龙江新增水利投资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2010-01-29 10:12: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刚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全省新增水利投资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同时,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支撑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有效拉动了建材、机械、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

  2009年,全省新增水利投资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全年共落实水利建设资金109.15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其中中央投资38.86亿元,是上年的近2.7倍;省级投资17.58亿元,是上年的1.7倍;各种自筹资金52.71亿元,是上年的近2倍。中央、省级投资、地方自筹和总投资均为历史最多的一年。

  水利建设项目在开工项目数量和建设速度上都取得新的突破。在千亿斤粮食产能水利工程方面,续建了尼尔基引嫩扩建一期工程北引总干乌北段11公里扩建工程,三江平原的勤得利、临江和江萝3个灌区渠首、兴凯湖灌区总干渠以及泰来县抗旱灌溉引水等工程;新开工了尼尔基引嫩扩建一期工程中的北引渠首、北引总干乌北段50公里扩建以及尼尔基灌区中的林甸、富裕牧场、富南、富西和兴旺等5个灌区工程,三江平原灌区中的绥滨、八五九、饶河、二九○、虎林5个灌区。续建了20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了5处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在梅里斯区、双城市和北林区实施了优质高产玉米大型喷灌项目。在重点防洪工程方面,续建了亚行贷款松花江防洪工程,开工建设了哈尔滨、佳木斯、伊春城市防洪和胖头泡蓄滞洪区围堤工程。在控制性枢纽及重点水源工程方面,续建了西山水库、桃山水库二期、小鹤立河水库、东城水库。开工建设了九龙水库、林海水库、汪清水库扩建工程和五花山水库。新增年供水能力1.67亿立方米。在民生水利工程方面,全面开工建设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续建98座、开工6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已完成3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续建了兰西县河口水电站、黑河市金湾水电站、牡丹江市三间房水电站、依兰县宏兴水电站4个电气化项目和海林市板桥水电站、东宁县老黑山水电站2个以小水电代燃工程,开工建设了宁安市红岩水电站电气化项目和嘉荫县红石水电站以小水电代燃工程及东宁县东升、罗家店两座水电站。在生态水利工程方面,加强了国境界河国土防护工程建设,完成护岸28.41公里;积极推进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下拨全省近期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建设资金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资金1.2亿元。

  截至2009年末,各项水利建设任务都超额完成了年初计划。全省新增水田面积245万亩,完成计划的245%;改善水田面积233万亩,完成计划的117%;新增灌区工程节水灌溉面积76.3万亩,完成计划的102%;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280万亩,完成计划的140%,其中推广实施玉米膜下滴灌面积73万亩;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121.5万亩,完成计划的101%;解决204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计划的102%,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达到57%以上;经与省物价局协调,全省农村饮水用电价格下调0.1元,每年可为农民让利2000万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9万亩,完成计划的103%。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