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反扒女警扮“盲流”巡视列车 5天破5起案件擒获“老贼”
2010-01-29 10:20:4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唐雷 李木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9日讯 26日,记者全程跟随哈尔滨铁路公安处首支女警“铁鹰”反扒小分队擒贼,并体验了女警反扒队员的执勤过程。这是5名最大32岁,最小22岁的年轻女警,她们放弃了彰显年轻靓丽、喜爱干净的天性,混迹于脏乱的人群中,忍受各种异味,利用女性不被注意的优势,在火车站、列车上抓捕窃贼,保卫旅客的财产安全。

  老贼被擒时才知身后小女子是警察

  26日18时许,记者来到哈站与“铁鹰”反扒小分队的女警会合,准备体验反扒女警的日常工作。还没等出发,一条线索突然传到反扒小分队,连续两次在哈站母婴候车室盗窃旅客财物的嫌疑人可能在附近仓买出现。两名刚刚从外地反扒归来的女警立即出发赶到仓买。进入仓买后不久,两名女警传回消息,确认嫌疑人就在仓买,但由于仓买空间拥挤,立即抓捕有一定风险。为了确保抓捕成功,在外蹲守的哈铁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胜宇悄悄通知女警,跟踪嫌疑人等待机会。随着女警跟随嫌疑人走出仓买,在外面车里观察的人不禁捏了一把汗,附近地形复杂,万一嫌疑人发现有人跟踪,很难将其控制住。然而,衣着破旧的女警始终没有引起嫌疑人的注意,在跟踪嫌疑人进入旅店不久,两名女警将嫌疑人押解出来。

  经过连夜审讯,在警方监控录像拍下嫌疑人张某两次作案的全过程的铁证下,张某交代了在14日和26日凌晨,潜入哈站母婴候车室,盗窃熟睡旅客财物的犯罪事实。在其身上搜出被窃的手机上,还显示着民警调查时曾打入的电话号码。张某告诉民警,他回到旅店时,也不时观察四周,但始终没想到身后跟着的两个小女孩就是警察。

  时尚80后扮“盲流”列车上反扒

  “进反扒队后买的黑色衣服,以前从来没穿这么破。”女警反扒队的队员中,除了队长,其余都是80后。女警小燕告诉记者,当反扒队员,穿着上必须要不能引人注意。但这些年轻女警们,从来没穿过大棉裤、毡底棉鞋。为此,组队后,女警们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就是买“装备”,将自己装扮得像“盲流”一样。小燕说,她们的工作经常要在车站和列车上来回巡视,穿得暖和才最重要。

  放弃了爱美的天性,登车执勤的女警们,又遇到了新的困难。长途列车内旅客太多,尤其是深夜车厢里,气味难闻。刚刚开始反扒的女警们被熏得头疼,而穿梭在形形色色的旅客中间,免不了沾染一身难闻的气味。执勤结束回家,女警们都要提前先去洗澡、换衣服,就怕把怪味带回家。由于工作繁忙,这些爱美的女生如今几乎没有时间打扮自己。小燕说,她把漂亮衣服挂在房间里,回家的时候就去看看,过过“眼瘾”。

  连续执勤28小时女警5天连破5起案件

  将张某抓回反扒队,记者才得知,出手抓捕的两名女民警刚刚跟随列车反扒回来。从25日早晨6点出发到26日上午10点回到哈尔滨,连续28小时在拥挤的列车上连续巡逻,虽然疲惫,但是小燕说她们还是有成就感。“有一次,我们跟踪一个老贼,在列车上来回走了三趟,他都没发现。”反扒女警的教官徐佳峰告诉记者,根据20多年的反扒经验,他发现犯罪分子对女性的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女警假扮乘客,比男民警更容易跟踪和接近嫌疑人。同时,女警也比较容易跟受害人沟通。截至到26日,女警反扒小分队成立第5天,她们正好破获了5起案件。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中,女警反扒小分队,将与其他男民警组成的“铁鹰”反扒小分队一起,打击盗窃,保护旅客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