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成为国家级水生态试点城市 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0-01-30 10:11: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陶新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从哈市水务部门获悉,29日,国家水利部来哈市现场考察,并对哈尔滨市政府和黑龙江省水利厅共同向国家提交的《哈尔滨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进行评审。评审组一致认为《规划》符合国家关于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编制的有关要求和哈市实际,科学可行。哈市正式成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第12个试点城市。

  据了解,2004年起,水利部在全国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已经批准了武汉、桂林等11个城市作为水利部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试点。松花江作为穿越哈市区的最大河流,河滩地侵占严重,水位变化已经受到人为的显著干扰。松花江支流运粮河早已断流,何家沟、马家沟、信义沟及阿什河、呼兰河等河流污染及河道占用十分严重。而在哈尔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已把松花江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总纲,因此要切实加快“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开发建设步伐,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治理是当务之急。2009年哈市向国家申报了“水生态试点城市”,编制了《哈尔滨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

  据悉,在成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城市后,哈市将投入500余亿元,利用20年时间,在哈尔滨市打造“以松花江为纲,中央长廊带动两翼,一江三河三沟三湖相连通,地表水地下水兼顾、陆域与水域相呼应”的健康水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