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二手房营业税款转嫁买房者 购房成本增加 交易量正常
2010-01-30 14:29: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妮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0日讯 自今年1月1日起,个人出售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将开始征收营业税,政策出台后,北京、上海、成都、兰州等多个城市5年以下二手普通住房交易大幅下滑。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了解到,哈尔滨市二手普通住房交易未受明显影响,卖房者都将税款转嫁给买方,使得买房者的购房成本增加。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家大型房地产中介了解到,二手房营业税并未影响到哈市5年内二手普通住房的交易量。在哈尔滨市中山路上的哈尔滨市好家庭房地产旗舰店,记者了解到,开征二手房营业税消息公布后,哈市一些市民在2009年年末集中购房,曾出现过一个购房小高峰,但1月1日后,5年内的二手房交易量如常。截至28日,该房屋中介旗下的60多个连锁中介售出了70多套5年内的二手房。哈尔滨市焦阳房地产中介从1日至今也销售了60多套5年内的二手房,并没有因为开征二手房营业税而交易量下滑。

  按国家规定,二手房营业税应当由卖方交纳,但目前哈市房产市场上,普通住房的二手房市场仍属于卖方市场,所以每笔交易的二手房营业税税款都变相地转移给了买方。在多个房产中介,记者看到,大多数卖方挂出的房价为净房价(不含任何税费),并写明“税费由双方协商”,一些卖房者甚至直接将营业税款计算出来,加到了原先30万的房款中,标价为30.55万元,将税款转嫁给了买方。哈尔滨市一地产中介的销售经理说,从1月1日开始,大多数卖房者都与买方协商,让其承担二手房营业税款,如果买方不同意,就将提高房价,实际上还是由买方来承担税款,无形中增加了买方的购房成本。

  二手房营业税为何对哈尔滨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对此,哈市好家庭房地产旗舰店销售经理黄刚分析了原因,一是此次二手房营业税差额征收的形式,每笔交易须交纳的税款金额并不是很大。他说:“2009年之前,二手房营业税征收是房款的5%征收,而此次二手房营业税是差额征收,按照买房价与卖房价的差额的5.5%征收营业税。以购买时20万、现在售价30万的房子为例,就是10万元差价的5.5%,税款为5500元左右,并不是很多”。

  第二个原因就是哈市不属于国内房地产一线城市,绝大多数购房者是购房自己居住的刚性购房者,房子几乎成为家家最重要的财产,几千元的税款并不能改变他们购房的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2009年哈市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位居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首,比平均水平高3.9个百分点,比最低的的青岛市高7.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