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杜蒙县一心乡胜利村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2010-01-31 15:51: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1日讯 (记者 顾硕)外面,白雪皑皑,滴水成冰。室内,温暖如春,其乐融融。我们一到杜蒙县一心乡胜利村卫生所,看到整洁的大院,崭新的房子,门诊、药房、输液大厅、注射室、观察室等一应俱全。而且每一房间都是雪白的墙壁、明亮的玻璃、洁净的地板……,据介绍,这个乡所辖八村四场的卫生院都这样宽敞、舒适、标准划一。

  据该卫生所所长邹海波介绍,前几年,她开的卫生所还是三四十年前修的低矮的土坯房,墙体掉灰不说,一到下雨下雪天,屋里直漏水,桌椅也很破旧,前来看病的村民非常少。去年乡卫生院领导通过与村里沟通,为她特批的地号,自家经过多方筹资,建起了这么大的卫生所。以前,村民大病小病都进县城,现在,该卫生所每天接诊量有三、四十人,每天上午都会有一二十个村民来此输液,卫生所可热闹了。

  一心乡卫生院承担着全乡8个行政村、42个自然屯、4个农林牧场近1.9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全院在岗职工10人,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B超、心电、检验科、X线科、手术室、医保科、预防保健科等常规科室。全乡村级卫生所(室) 14个,卫生技术人员20人。

  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将学习实践活动与一心乡卫生工作全面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打造群众满意诚信的卫生院”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受到当地群众好评。他们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职工入户征求患者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明确,改善民生是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乡、村两级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落实医改惠民政策的基础性保障;以人为本,人人争做做群众最贴心的“健康卫士”。

  去年,他们投资60万元对卫生院进行重新改建。新建面积800平方米。医院面貌焕然一新,改变过去夏漏雨、冬进风、药架柜上药空空的医疗环境。

  自筹资金15万元,对庭院绿化和树墙带在规划后进行载植,并对外墙给以粉刷,还维修房屋护坡50延长米,硬化庭院地面200平方米,完成了房顶防水处理、室内墙壁粉刷、病房吊顶改造、墙壁磁砖粘贴等项维护维修。通过多方筹措还新增多功能生命体征监护仪、高频电刀、微量元素检测仪、空气消毒机、药品冷藏柜、空调、电脑等设备,使卫生院的就诊环境和综合业务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医疗诊断和救治能力不断提高,为更好服务于广大农牧民创造了良好就医环境。

  他们全面推行“亲情式沟通”为主要载体活动的人性化服务,坚持亲情沟通,与患者做朋友,主动对病人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减少医患纠纷,强化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注重沟通艺术与积极听取病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国家医改政策,拓展服务群体,一心乡卫生院对全乡65岁以上老的人健康体检,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医院派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做所需各项检查;35-56岁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的筛查摸底;对全乡8-15周岁儿童乙肝疫苗的查漏补种、孕妇口服叶酸等项重点公共卫生工作均得到全面较好开展,变以往过去患者上门看病为医务人员主动巡回就诊。乡卫生院采取实行药品集中配送制度,从乡到村卫生所(室),统一配送确保药品质量与价格,对药品销售从不突破国家最高限价到现在全部顺价销售15%,仅此一项,让利于百姓每年达20万元。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们对村级卫生所(室)实行规范化管理。人员资质、业务水平、房屋建设、医疗设备和药品质量等方面得到极大改善。去年,全乡参合率达到98%以上,对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全部实行参合,切实解决群众医疗的后顾之忧,为百姓搭建起医疗保障网络。勇敢村卫生所的纪冠军所长是名老中医,他的“纪大膏药”在我省西部、内蒙古、吉林地区很有名。在乡卫生院院长张庆国的动员下,他举家迁到勇敢村安家,父子俩中、西医各管一滩,卫生所管理的井井有条。到卫生所来看病的张大娘说,原来老百姓看病不方便,村里缺药、缺大夫、没有好的就医环境,进城看病求人费钱,群众意见大。现在要是有个疾病,我们坐在家里打个电话大夫就到,太方便了。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心乡卫生院走上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该院先后荣获“全县防治结核病计划免疫工作、妇幼保健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卫生防治结核病工作先进单位”、梁艳菊、单祥林、张春梅被评为“全省优秀农村卫生人才”。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