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杜尔伯特一心乡卫生院争做农民贴心“健康卫士”
2010-02-01 10:26: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中军 叶云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卫生院承担着8个行政村、42个自然屯、4个农林牧场近1.9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全乡卫生工作全面发展相结合,努力打造群众满意诚信的卫生院。

  投资60万元对卫生院进行重新改建,新建面积800平方米。医院面貌焕然一新,改变过去“夏漏雨、冬进风、药架柜上药空空”的医疗环境。

  自筹资金15万元,栽植庭院绿化和树墙带,粉刷外墙,维修房屋护坡50延长米,硬化庭院地面200平方米,完成了房顶防水处理、室内墙壁粉刷、病房吊顶改造、墙壁瓷砖粘贴等项维护维修。同时,通过多方筹措,新增多功能生命体征监护仪、高频电刀、微量元素检测仪、空气消毒机、药品冷藏柜、空调、电脑等设备,医疗诊断和救治能力不断提高。

  全面推行“亲情式沟通”为主要活动载体的人性化服务,主动与病人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减少医患纠纷。结合国家医改政策,拓展服务群体,对全乡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对35~56岁妇女筛查摸底宫颈癌、乳腺癌发病情况;对8~15周岁儿童进行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孕妇口服叶酸等项重点公共卫生工作均得到全面开展,变以往过去患者上门看病为医务人员主动巡回就诊。乡卫生院采取药品集中配送制度,确保药品质量与价格,仅此一项,每年让利百姓20万元。

  去年,全乡参合率达到98%以上,切实解决了群众就医的后顾之忧,为百姓搭建起医疗保障网络。该院先后荣获“全县防治结核病计划免疫工作、妇幼保健工作先进集体”、“大庆市卫生防治结核病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