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最贵早教课胜过大学学费 专家:家才是早期教育核心阵地
2010-02-01 16:00:3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日讯 一位署名“瑶瑶”的妈妈在冰城宝宝论坛上发了这样一个帖子:“现在的早教五花八门,从几千元到上万元,难道给孩子一个玩耍的空间一定要花这么大手笔的开支吗?”目前,打着“别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你的孩子从0岁起快乐学习、胜人一筹”等让家长心动的广告语的各类早教机构层出不穷。早教机构是否该去、去了能为宝宝带来什么?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部分早教机构。

  最贵早教课胜过大学学费

  “如果从孩子出生的第3天开始教育,那就已经晚了两天。”这句话被许多年轻父母奉为至理名言,这种早教理念也让哈尔滨市的早教市场在近两年得以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哈市有早教机构30余家,很多早教机构冠以“国际早教连锁机构”、“全国连锁早教中心”等称谓,并以开发宝宝智力、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等为目的。

  记者走访时发现,早教机构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通常按照课时推出季卡、半年卡和年卡等。宝宝参加早教的课时越多,每节课的平均收费就会相对低一些,而周末班要比平时班相对贵一些。其中,东方爱婴全年48课时的价格为4380元,平均每课时约91元;使用双语教学的金宝贝早教中心平均每课时都在百元以上,其两年课程96课时为10960元,平均每课时约114元,如果仅报12课时的话,是2520元,相当于每节课210元,这样的收费早已经超过了大学的学费。一些规模较小的普通早教机构收费每节课也在40元—80元。

  哈尔滨点石成金市场研究公司在1月初对200名家中有0-3岁孩子的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5%的家长认为早教非常重要,4%的家长认为一般重要,只有1%的家长认为不重要。70%以上的婴幼儿在家里由父母或长辈进行早教,25%的婴幼儿参加早教班。关于早教机构收费一项,31%的家长认为“太贵了”,48%的家长认为“比较贵”,21%的家长表示可以接受。

  早教中心能“开发”多大“潜能”

  某早教中心负责接待的老师向记者介绍,中心根据孩子不同年龄、不同接受能力,设置了音乐、艺术、娱乐、感统训练等课程。如14个月的孩子,其早教课程的内容有区分大小等概念认知、通过手指操培养孩子手眼协调能力、通过游戏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训练。至于师资问题,大多数早教机构强调“从业教师大多是音乐或教育专业的大专或本科生,并且经过专业培训”。

  既然很多早教机构都打出了“开发潜能”牌,那么早教机构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呢?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课题“0-3岁早期教育师资培训研究”基地负责人朱文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准确地讲,现在的早教中心应该叫作“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其主要作用应该是指导家长科学地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不是要教给宝宝多少知识。

  收费与学习效果并不成正比

  哈尔滨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孙杰认为,早教市场似乎已经偏离了正当的轨道,变得过于商业化。早教中心的收费与孩子获取的东西并不成正比。目前国家对学前教育的年龄段界定已经从3-6岁延伸至0-6岁,全国很多城市也已经开始对早教市场进行规范。仅从师资角度而言,仅仅是靠培训几个月甚至半个月就成为所谓的育婴师然后上岗教孩子,对于孩子而言,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现在许多早教机构的宣传太夸张了!”孙杰建议,家长不要过于依赖早教机构,造成教育错位。对于0-3岁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培养与父母的情感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儿童的教育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从教育的角度讲,早教机构只能作为临时阵地,家庭才是教育的核心阵地。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