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机场初显“乘数效应” 5个月运载13万人
2010-02-04 10:56:46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李佳明 周术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大庆机场运行5个月,运载13万人出行,仅车费就省下千余万,省出“绕道时间”37年。机场更拉近了大庆与繁华都市的空间距离,缩短了生意人的“商业距离”。大庆机场引发的“乘数效应”正逐步显现。

  5个月运载13万人

  走进萨尔图机场,宽敞大气的候机厅让人倍感舒适。一些人正在候机室等待登机,排队购买机票的人也不少。

  “这次去大连不仅看了朋友,还给家人带了些礼物,更重要的是,体验了在家门口坐飞机的方便,真是不虚此行啊!”一位刚下飞机的乘客边走边和身边的人交谈着。

  萨尔图机场运输服务部经理郝景君说,出外洽谈生意、因公出差、度假旅游……大庆人以前要坐飞机只能从别的城市转,萨尔图机场通航后,市民坐飞机就方便了。现在,每天从北京回来的最后一个航班就有150多名乘客。

  郝景君说,从机场通航到今年1月31日,5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接待乘客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3万,每天有近1000人乘坐飞机出行。

  有关人士说,5个月期间,因为不用绕道哈尔滨,大庆人省下车费和过桥费千余万元。

  省下坐大巴时间37年

  在几个航线中,大庆—北京的航线是最火的一条,通航之初,曾一度一票难求。

  飞行拉近了大庆与北京的距离。

  以往,大庆人去北京大多选择乘火车。如果乘坐T48,从大庆站出发到北京站需要约13小时。

  如果从大庆乘飞机去北京,空中飞行再加上坐车前往机场与市区的时间,大约需要4个多小时,这样算来,大庆与北京近了约8小时。

  机场通航以后,大庆与全国各地的距离都“近”了,可以说,机场拉近了大庆与世界的距离。

  一架飞机拉近了大庆与世界的距离,省下来的就是大庆人的时间。

  以目前进出港乘客13万为例,市民不必再绕道哈尔滨,因此可省下坐大巴的时间2.5小时,13万人5个月就省下37年。

  大庆机场给13万人省出了37年,13万人也会把这37年创造的价值归还给大庆,加快大庆的发展步伐。

  市民乘飞机也“组团”

  大庆人不仅旅游、买房爱组团,现在,坐飞机也组团。

  和家人一起去三亚的刘强说:“我上网发现,现在都流行组团买飞机票去海南了,就在网上和大家组了个团。”

  采访中了解到,全家坐飞机去三亚观光、旅游的大庆人也不在少数。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些组团乘客中,全家出游的占很大一部分。从目前的购票情况看,除了大庆—北京航线,大连、三亚的航线也比较火,其次就是去青岛和上海的航线,去杭州、广州、西安和成都等地的旅客相对较少。“组团订机票的也不少。”他补充道。

  生意人“飞”来更多订单

  一架飞机,给生意人“飞”来更多订单。市民葛明对此深有体会,去年多赚了100万元的他开心地说:“应该说,这里边有飞机的功劳。”

  葛明代理了多种保健品,总代理商在北京,所以,他经常到北京签合同、谈业务、考察市场。自从机场通航后,他便是萨尔图机场的常客。由于与厂家的交流更频繁更快捷,对市场调查更彻底,他的业务因此做得蒸蒸日上。

  机场乘数效应开始显现

  机场拉近了大庆与世界各地的距离,大庆人与外界沟通交流谈生意越来越容易,订单、投资者越来越多,机场的乘数效应正逐步显现,并将越发明显。

  “以前,我只能通过铁路和公路送货,有时由于送货慢,买家就不再光顾我的店了。现在好了,发货可以用飞机,效率提高、客源增加,我的钱包也鼓了!”我市淘宝网一卖家冯女士说。

  经济学家指出,各大机场周边聚集大批相关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这种特有的经济形态,称之为“临空经济”。而机场的建设对周边区域经济,具有乘数带动效应,将带动交通设施的完善和服务业、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他还说,随着大庆机场的不断发展,乘数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在其带动下,机场周边区域经济定将走进繁荣期。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