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黑龙江成立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 规范职业病诊断与鉴定
2010-02-04 19:23: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凤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孙凤文 记者 杜筱) 日前,黑龙江省成立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全省职业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规范全省职业健康监护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

  记者从黑龙江省卫生厅获悉,省卫生部门日前组织开展了全省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专项检查,结果表明,从事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的专业技术人员尚有培训不及时、职业病诊断报告书欠规范等问题。目前黑龙江省共有41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16家职业病诊断机构。省卫生厅要求,要加强全省职业病诊断医师、职业健康检查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库专家和职业卫生监督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各类职业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的法律水平、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对日常监督检查或年检不合格的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或者经检查仍不合格的,由省卫生厅注销其相关资质证书;对存在严重不负责任、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肃处理。为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全省职业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适应当前我省职业病教育培训工作需要,黑龙江省卫生厅成立了黑龙江省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负责制定全省职业病防治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承担全省各级职业病诊断机构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职业病防治技术指导和技术协作,为基层职业病防治机构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技术问题提供帮助与合作,促进基层职业卫生服务质量,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指导科研和提供技术支持等;承担全省职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和考核,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省卫生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黑龙江省卫生厅要求省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为提高全省职业病防治技术水平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