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哈尔滨未来10年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将增加216平方公里
2010-02-06 07:21:2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6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哈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2006-2020年)》近日通过国土部专家评审组的评审,标志着哈尔滨市全面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大纲》,哈尔滨市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将由242平方公里拓展到458平方公里,未来10年哈尔滨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比上一轮规划增加216平方公里。

  冰城开始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哈尔滨市上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执行期为1996年至2010年,确定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从191平方公里拓展到242平方公里。2003年以来,哈尔滨市又以有偿调剂的方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3平方公里。经过两次调整,哈尔滨市在2010年前可使用的新增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84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获批准可用城市建设用地67.97平方公里,剩余的16平方公里分布零散,基本上无法利用。

  此次新《大纲》通过国土部评审,哈尔滨市将根据《大纲》要求,全面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10年是实现市委、市政府“三年晋位”目标的第一年,哈南新城、科技创新城、地铁一期、棚户区改造、长江路打通等建设项目将进入规模实施、全面建设阶段,用地需求量剧增。目前市国土资源局正在进行2010年城市建设用地申报工作,预计本月末结束。

  主城区新增城市用地规模确定

  据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2006-2020年)》确定了哈尔滨市包括南岗、道里、道外、香坊等4个区在内的主城区新增城市用地规模。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市国土局将做好主城区新增用地指标安排,到2020年主城区用地规模达到226平方公里。

  按照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新《大纲》中,松北区新增城市建设用地85平方公里,用地规模拓展至100平方公里左右;哈南工业新城新增城市建设用地40平方公里,用地规模拓展至100平方公里左右。

  经适房廉租房中小型商品房占住宅用地70%

  哈尔滨市将按照首先满足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控制工业用地的原则申报城市用地。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的比例将不低于70%。同时,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型项目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项目的用地,优化城市建设用地结构。

责任编辑:岳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