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再投400亿元修建致富路
2010-02-06 10:17: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兆田 陈晓光 陈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题:黑龙江省交通建设再投400亿元

  今年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将再翻新篇章。

  去年,黑龙江省打破全国一年开工高速公路里程纪录,成为黑龙江省历史上交工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公路里程最多的一年。年初计划交工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10项1272公里,实际交工15项1791公里;年初计划交工农村公路1.2万公里,实际交工2.13万公里;全年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总投资343.1亿元,同比增长69%,创历史新高。今年黑龙江省公路建设又将有何新举动?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志杰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幅未来的画卷。

  画卷1

  今年黑龙江省公路水路将再投资411.5亿元。411.5亿元中,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为351.7亿元,其中,公路建设投资335.6亿元、道路运输项目投资8.1亿元、水路项目投资8亿元;公路管理养护和还贷支出59.8亿元。公路重点工程项目35项4659公里,年度投资287.7亿元。由省交通厅负责公路重点项目17项2025公里,交工3项162公里,续建11项1679公里,包括齐齐哈尔至甘南、绥化至北安、北安至黑河、富锦至绥滨大桥等。这些项目将会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百姓期盼

  绥滨县大同村76岁的张大爷希望富绥大桥能尽快通车。他说:“因为没有桥,当时富锦的茄子是每公斤3元,到了绥滨就是5元。高速公路和大桥建成后,绥滨到哈尔滨只需6个小时,到那时和老伴就可以经常到富锦去看女儿,到哈尔滨看孙子了。”富绥大桥对于张大爷来说,就是幸福的晚年和天伦之乐。

  画卷2

  今年黑龙江省农村公路计划完成1.1万公里,投资40.5亿元。全省水路建设项目力争完成投资8亿元:分别是,松花江依兰航电枢纽工程,黑瞎子岛水域界河船舶和抚远水道整治项目,黑河港和抚远港改扩建项目。在五常市五常镇万宝山村的农村公路建设现场,省公路局局长朱金玉向我们解读了这组数字:这些投资将直接带来农民收入的提高。比如:15公里通村、通屯公路修好后,万宝山村的水稻每公斤就可以比以前多卖一角钱。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受益,朱局长说,到今年底,我省931个乡镇,将有894个实现通畅,通畅率96%;全省9121个行政村,有8821个实现通畅,通畅率96.7%。在此基础上,我省力争完成农村公路1.47万公里。

  专家点评

  省航务局局长张延中介绍,依兰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可渠化河段长88公里,使渠化河段达到国家Ⅲ级航道以上标准,彻底解决松花江航运的瓶颈问题。同时,依兰航电枢纽过坝公路的建设,将连通同三、哈肇两条公路干线,使汤原等县市到达哈尔滨,以及通河、木兰、巴彦等县到佳木斯的汽车运输时间大为缩短。

  画卷3

  我省道路运输场站项目计划投资8.1亿元,其中哈尔滨公路货运主枢纽站(龙运物流园区)年度投资5.3亿元。今年我省要扩大运输服务领域,力争道路连通的行政村通车率达100%,并相应提高自然屯的通车率。

  百姓期盼

  这组数字让在大庆工作、而家在林甸县宏伟村的李百红有了新的企盼:今年该村就会有开到家门口的便民客运班车了,从县里到她家只需十几分钟,只要想家,她双休日就可以回去了。农村客运班车将改变城乡的时空距离,让农民离城市更近……

责任编辑: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