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学子成“证奴” 奔波考证忙
2010-02-07 06:51:1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慕海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 在都市人都在感叹自己不幸沦为“房奴”、“卡奴”、“孩奴”之时,目前还在象牙塔里苦读的学子们兴起一股“考证热”,“一张文凭,多张证书”成为许多大学生的追求。

  “一张文凭,多张证书”——这是目前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的追求。严峻的就业压力早已经改变了原来“一纸文凭”走天下的格局,如今在人头攒动的人才市场里,各种各样证明自己能力的“资格证”似乎成了入场券,也成为提高大学生身价的砝码,大学生们用“考证”来证明自己实力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据了解,2001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已经确定了90个必须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技术工种。现在更有观点认为,高校的学历证书只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证明,而资格证书则是对一个人从事某项工作的能力的量化证明,因而更贴近职业本身。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求职、任职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劳动力市场上比较好用的“通行证”。

  手中有证心里不慌

  “手中有证,心里不慌”这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时常提醒学生的一句话。在职业技术学院里,大二开始准备考证已经很普遍了。土木工程系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至少一人一证,一人两证、三证的也很多。”

  日前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通过对300名大三、大四在校学生的调查,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是与学位证书挂钩,这在高校里是“必考型”证书,参与率是100%。除此之外,有80%的学生都加入了“考证大军”,有14%的学生表示也将加入考证行列,只有6%的学生没考过也不准备考。

  记者在多家高校内看到,各种证书考前培训班信息随处可见,而且广告宣传用语极具诱惑力,“通过率百分之八十”、“命题专家权威授课”、“内部辅导资料”、“黑龙江地区考证通过率连续五年最高纪录”等等。大多资格证的培训机构都在标榜考证的价值,一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单上打出了“一证在手,前途无忧”广告,还针对近几年来比较热门的资格证书进行详解。像人力资源管理的证书,宣传称有了此证,就业率将提高到五星指数,目前这一证书很被用人单位看重,人力资源岗位就业前景看好,获中级资质以上的人力资源管理师年薪将达到10万,是少有的高薪岗位。还有心理咨询师证书也被称为“阳光证书”,拥有此证将具有极好的就业前景。

  书证互补增添砝码

  汉语言专业的学生,怎么也要拿到普通话等级一级的证书;金融专业的学生必须努力拿下“会计师”甚至“注册会计师”,食品专业的学生则要拿下“营养师”……还要有必须的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驾驶证。再加上导游证、物流师证、心理咨询师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各种资格证成为许多大学生追求的新目标。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大三学生小周就在准备“导游证”的考试。和小周所学的专业“不靠谱”的证,这已不是第一个了。小周手里还有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计算机C语言语证书。小周说拿一些其他专业的证书正好可以和他所学专业互补,也是为以后就业时增添砝码,“一专多能”嘛。如果算上英语四级证,计算机等级二级和一级证,大三的小周现在手里已经有了“五证”,他还计划在毕业前通全国司法考试。

  过《中国青年报》曾作过关于就业压力的调查,共有1431人参加调查。结果发现,92.94%的学生存在就业压力,77.5%的学生在找工作期间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可见沉重的就业压力促使大学生们想尽各种办法来增加竞争力,考证就是其中一种。

  考证花费家长埋单

  “考证不仅费时费力更费钱,大学四年下来,为考证砸上数千元的学生不在少数。”

  黑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大四学生小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中高级口译证书来说,笔试报名费200元,通过笔试才有资格参加口语考试,口语报名费又是200元。一般要想顺利通过都要参加个培训班,培训班的费用视授课时间长短不同,至少也要1000多元,这样一来1500元还不够考一个证书的。小张说,如果是小语种的话花费就更大,光学费就得4000多,加上资料费、报名费,没5000块是拿不下来的。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考证,只要是参加培训班的,一个证的花费基本都在1500元以上。“这些费用大都是父母埋单了,对这笔钱多数家长都是乐于支付的,有的同学还是被家长督促着去考的。”小张说。市民郭先生的女儿现在正在读大三,对于女儿考证的费用工薪层的郭先生表示,这是为日后就业攒筹码,该花得的钱必须花。或许现在几千元的考证费用,能够解决日后几万元都办不到的大问题呢。再说孩子能够为自己将来打算,去努力地拿下些资格证,说明她有上进心,还肯学习,这是好事,家长必须支持。

  证书繁多热而不乱

  从积极的意义来说,大学生考证能让其在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间找到有效平衡点,弥补当前的大学教育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的现状。但是在实际求职过程中,资格证也并非就是绿卡,它也仅仅是一个参考依据,用人单位看重的仍然是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发展潜能。哈尔滨银行人力资源部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在招聘新员工时,相应的证书最多能够给应聘者赢得一个面试的机会,能不能留用还是要看专业知识、自身能力,在校期间专业课的成绩也是非常得要的。

  “考证不是坏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资格证都适合大学生,应该认清形势,理性考证。”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的陈老师说:“要通过考证过程当中的学习和培训,达到提升自我的目的,惟有这样,才能使证书与自己的专业技能形成相辅相成的效果,让考证热‘热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