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儿童消费成为家长烧钱机器 半岁宝宝花费超过万元
2010-02-08 09:47:4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张聪 王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2月8日讯 “真是个烧钱机器!”抱着6个月大的女儿,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她已经在孩子身上花了上万元,还不包括亲友赞助的玩具和衣服。

  对一个有新生儿降临的家庭来说,家中最小的婴儿却是家中花费最大的,从此拉开了全家“甜蜜负担”的序幕。

  如今,家里养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半岁宝宝花费过万

  “仔细一算,真挺惊人的。”王女士向记者细算女儿晰晰自出生以来6个月的开销时吃了一惊。

  王女士介绍,撇开剖腹产的各项费用不说,晰晰出生时,留纪念脚印680元,制作胎毛笔160元。由于母乳喂养,省了奶粉钱,但每月宝宝要补钙、铁、锌等营养品,要花费100多元。宝宝长到6个月时,可以吃婴儿辅食了,婴儿米粉、小罐头、饼干、面条等婴儿食品每个月要花费200元。一个月还要花费300多元为宝宝购买纸尿裤、纸巾等物品。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王女士在宝宝一个月的时候,开始教宝宝游泳,家用游泳池大约500多元,还只是中档价位。截至目前,宝宝的玩具花销已达四五百元,加上学步车、小推车……共计1000元。

  “婴儿的物品比成人的贵多了!”王女士告诉记者,一把婴儿用的指甲刀要30多元,洗澡盆、专用测量奶温的温度计、婴儿专用护肤霜、洗澡液、洗发精,零碎支出需500元左右。宝宝的满月、百天写真集各花了500元。为了记录宝宝每天舒适的生活,王女士还购置了家用DV一台,花了3000余元。

  宝宝自从出生,半年时间花销已达万余元,占到王女士家庭年收入的一半。“这还是省的,孩子让老人看,没请月嫂,一些玩具衣服也有人送……”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同事,每月给孩子买奶粉的钱就要600元,保姆每月工资700元。


 

  市民咋舌婴童消费

  记者在齐市各大商场及婴童用品商店看到,从孕妇的防辐射服到孩子出生后的成长阶段所需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不菲,甚至很多商品外观独特,不经店员介绍,根本不知其为何用。

  “就这么大一张薄薄的两用被盖就要288元,现在小孩子的东西真贵得吓人!”正在某大型百货商场购物的年轻准妈妈李丽对记者说。李丽一圈逛下来,发现婴童服装、寝具用品价格不菲,一张婴儿睡床580元、儿童车用折叠椅1530元、奶粉则从10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挑来挑去,李丽为未出生的宝宝买了一套内衣和一个印有卡通图案的大浴巾,“内衣108元,浴巾128元,比一些大人的内衣还贵!”

  商场里的婴童用品价格对很多市民而言,承受起来很吃力,不少人感叹自己的收入“连买奶粉钱都不够”。

  教育投资如滚雪球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孩子几乎在众人宠爱中成长,加上独特的“6+1”(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养育模式,使得儿童群体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而为儿童开设的各种培训班也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妞妞学舞蹈已有年余,跳起来有模有样。孩子爱好舞蹈,家长自然要全力支持。于是,跳舞的鞋子、衣服买了又买。

  妞妞的妈妈赵霞对此感触颇多。孩子的练功服分夏、秋两种,必须从舞蹈学校订;演出服要100多元;学费不能单月交,必须一次交足两个月,此外还要交考级培训费、考级费。如果参加比赛,还要交服装费。

  据记者调查,几乎每个孩子在假期里都要参加一个甚至多个特长班。在一家少年活动中心,记者看到书法、乐器、跆拳道、舞蹈、演讲等特长班里的孩子都很多。孩子在特长班学习,一个月的费用少则百元,多则千元。

  精神世界重于物质

  “孩子的钱好赚。很多大人舍不得吃穿,但在孩子的消费上却毫不含糊。”一位经营儿童用品的商家笑着对记者说。

  听着家长们对记者述说着孩子的一个个消费项目,记者唏嘘不已。似乎每位家长对于孩子的消费项目都能给出一个不得不花钱的理由。

  优良的产品、超前的教育是吸引家长花钱的主要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家长的教育方式!给孩子花钱的多少并不是衡量关心孩子的唯一标准。毕竟,给予孩子富足的精神世界比丰富的物质世界更为重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