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鹤城火车站售票系统故障 318名旅客用临时车票顺利登车
2010-02-08 09:36:0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齐欣 李锦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临时车票与正常车票属于“孪生兄弟”,唯一区别就是没有座号。

  东北网齐齐哈尔2月8日讯 2月5日7时16分,齐齐哈尔火车站售票系统突然出现故障,打不出票来,上百名旅客面临无法登车的可能。紧急情况下,售票车间仅用10分钟便启动了“客票发售应急系统”,让318名旅客顺利登车。

  “这可咋整,我还着急到沈阳办事呢。 8点18分,2510次列车就开车,现在打不出来票了可咋办!”于先生焦急地在售票窗口前打转。“您别急,我们正在启动客票发售应急系统,一会就能给你打出临时车票。”售票员向于先生解释说。“临时车票?是不是那种手工填写的票呀?”于先生问。“不是那种,临时车票和正常票外观一样,就是上面没有座位号。”售票员回答。

  7时26分,“客票发售应急系统”启动后,售票员第一时间为于先生打出了车票,让于先生可以按时、顺利登上2150次列车。9时10分,售票系统恢复正常,随之,“客票发售应急系统”关闭,经过统计,故障期间,共售出318张车票。

  齐站售票车间工程师王义介绍,售票系统出现故障后,售票车间马上向哈尔滨铁路局客运处提出启动应急售票系统的请求,不到10分钟的时间,请求便被批准,同时,哈尔滨铁路局迅速给齐站发送了授权启动密码。10分后,应急售票系统顺利启动,这也是齐齐哈尔火车站第一次启动该系统售票。这次故障主要影响到乘坐2510次列车和2123次列车的旅客买票。为保证这些旅客顺利登车,售票车间一方面打印临时车票,另一方面,协调这两列列车的车长,帮助持临时车票的旅客安排座位。

  据了解,今年年初,齐站对售票系统进行了升级,加入了客票发售应急系统。没升级系统之前,齐站出现类似问题,往往采取手工填记代用票或手工撕扯区段票的方式。填记一张代用票大约需要一分钟时间;撕扯一张短途的区段票大约也要半分钟时间,这样会影响购票速度。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