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86岁拾荒老人捡来被弃女婴 相依为命13载感动无数人
2010-02-08 09:40:3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 哈15中学一个叫侯荣的女生被全校师生称为“最坚强的女孩”,她常年只吃两顿饭,每天回到家里还要去拾荒、做饭、洗衣服……可不管生活多艰难,她仍然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并勤奋学习。被问到如何做到这些时,她回答:“为了奶奶。”

  侯荣是个被父母遗弃的孤儿,13年前被赵秀英老人收养。13年来,祖孙两人相依为命,共同生活。为了供孙女上学,如今已86岁的老人仍坚持每天拾荒。

  “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那首曾让人感动到心里流泪的《搭错车》插曲《酒干倘卖无》,再次在耳边响起……

  古稀老人捡来被弃女婴

  侯荣是个不幸的女孩,刚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了。如果不是拾荒的赵秀英老人偶然经过那片荒野,这个在襁褓中的女婴,可能还未来得及看清这个世界便夭折了。

  家住双鸭山农村的赵秀英老人那年73岁,家中儿女较多,生活并不宽绰。虽然老人已年逾古稀,仍要靠拾荒贴补家用。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老人拾荒来到一个山坡上,突然听到一片荒草里传来婴儿的哭声,老人循声在一个红色的包袱皮中发现了被遗弃的侯荣。

  老人明白这是一个被人遗弃在这里的女婴,但是想到自己已经73岁,家中几个儿子都还没有结婚,生活也不宽裕,实在无力抚养这个孩子,老人无奈将孩子又放下了。刚刚放下那个小包袱,孩子又哭起来,哭声令老人实在不忍,她又将孩子抱起来。然而,一个穷老太太,怎么带这孩子生活啊……老人犹豫着,再次将孩子放下,准备狠下心离去。

  然而,一转过身,女婴那双大眼睛便出现在老人的脑海里———不忍啊,那毕竟是一条生命,不能让她就这样死在这里……老人第三次将孩子抱起来,同时也下了决心:我有口饭吃,就有这孩子的。这孩子我要了。

  用舌给“孙女”治烫伤

  为了这个孩子,赵秀英老人倾注了她的所有。为了让孩子有口饭吃,能喝上那如同“天价”般的奶粉,老人似乎忘记了她的年龄———种地、养猪、拾荒,只要是能挣些钱,老人都会去做。

  孩子渐渐长大了,像个“跟屁虫”,奶奶干活的时候,她就靠在老人的肩头,一刻也不离开奶奶。虽然奶奶不识字,但是每天都要给侯荣讲那些山里的老故事,小侯荣总是充满好奇地倾听着。

  然而,灾难又一次降临到不幸的小侯荣身上。

  一天早上,老人看到小侯荣还在睡觉,便放心地起床去喂猪。谁知老人出门不久,小侯荣也醒了,她自己下了床,蹒跚着走到了放在屋里取暖用的火盆前,不料一下没站稳,一头栽进了火盆里……

  老人回到屋里,发现孩子不在床上,急忙四处寻找,发现了火盆旁已经失去知觉的小侯荣。“这孩子真坚强,掉到火盆里,还能自己爬出来。”老人眼中噙着泪花,抱起孩子,用舌头舔孩子的伤口。老人告诉记者:“这是农村的土办法,用舌头舔可以减轻烫伤,帮助伤口愈合。”

  忍受着高温、疼痛,老人用自己的舌头一点点地把孩子的伤口舔干净。小侯荣醒过来了,老人的舌头也被烫出血来,上面还留着煤灰……此时,老人的血和小侯荣的血融在一起,不是亲人更胜亲人,这就是人间的大爱。


  一个不吃午饭的女孩

  孩子一天天长大,赵秀英老人明白,孩子将来想要过上好日子,就得读书。再苦、再难,也得让孩子上学读书。

  正好小儿子要到哈市打工,老人便带着侯荣跟着儿子一起来到哈市,让孩子在这里接受更好的教育。最初的两年,“祖孙三代”在一起过,后来儿子结婚了,奶奶便领着侯荣租房子另住,这时候日子变得更加艰难了。

  侯荣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15中属于一所薄弱中学,这里的很多孩子都是进城农民工或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侯荣是其中一个。这个女孩从一入学就很懂事、要强,但就是很沉默,不爱说话。在她入学的最初的几个月里,老师并没有发现她和其他的学生有什么不同。一天中午,班主任老师发现别的同学都去食堂吃饭,只有侯荣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看书。老师询问时,侯荣回答已经吃过了。第二天,班主任老师留心观察,发现侯荣又没去吃午饭。在老师的追问下,侯荣时而说不饿,时而说奶奶给她带饭了。老师想问她,饭盒在哪儿,却突然发现小侯荣的眼里已经含满泪水。老师不忍再问,下楼给孩子买来两个面包。

  第二天,老师的桌子上出现了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老师,真的不用为我担心,我足够坚强”。老师被震撼了:这个有着超乎她年龄的坚强女孩,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奶奶实在太累了”

  在哈15中鲁宇红校长的关注下,通过学校一系列地走访,侯荣的秘密被揭开了。

  为了让孩子能读书,已经86岁的赵秀英老人坚持拾荒,用那点微薄的收入积攒侯荣的学费和祖孙俩的生活费。懂事的侯荣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告诉奶奶学校提供午饭,而实际上自己则常年坚持不吃午饭,到了吃饭时间,她就谎称肚子疼或者是不饿,静静地躲到教室角落里看书。

  侯荣告诉记者:“我中午少吃一顿饭,能省下几块钱,奶奶就不用那么累了。奶奶太辛苦了。”她的眼睛里再次含满了泪水。

  侯荣和奶奶与另外两个家庭合租一个房间。3个家庭,6口人住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可供侯容学习的空间只有区区2平方米左右。这里摆着一张小桌子,桌子上端有一个从房顶顺下来的灯泡,光亮只能照到桌子上,因为其功率只有10瓦。侯荣说,每天深夜能借着微弱的灯光学习,是最幸福的事情,无论那时她有多么累。

  侯荣告诉记者,每天放学后,她都会和奶奶去拾荒。奶奶岁数大了,走路都不稳了,为了能帮到奶奶,她不顾奶奶的反对,坚持和奶奶一起去拾荒。晚上回到这个众人合租的小屋里,侯荣还要做饭,洗衣服。

  侯荣流着泪告诉记者,奶奶到了晚上浑身都疼,有时候连翻身都难,我看着可心痛了。我就一遍遍地给奶奶按摩,从脚一直到手,等奶奶睡着了,我再继续学习。


  老人还有一个心愿

  侯荣和赵秀英老人的故事感动了15中的所有师生。

  鲁宇红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侯荣还有像她一样坚强的贫困学生们,学校建立起“寒门学子长效资助机制”:老师每月捐赠5元、校长15元;并鼓励老师们把家里过时的衣服、生活用品捐赠到学校,成立贫困生爱心服务站;与此同时,还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帮助贫困生。

  机制建立起来后,侯荣每天都能吃到午饭,老师还针对侯荣的学习情况对她进行专门辅导。侯荣胖了,成绩也越来越好,成为全学年第一名。校方希望能够帮助侯荣落下哈市户口,让她有机会考取哈三中,并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记者向赵秀英老人和侯荣告别时,问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侯荣说,她希望奶奶身体健康,她愿意一辈子陪在奶奶身边,照顾奶奶。

  赵秀英老人说:“我已经86岁了,不知道还能挺几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这个孙女了。捡到她时那个包袱皮我还留着,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她能找到她的亲生父母,能够和她的亲生父母一起生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