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2009年鹤岗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生产总值首次破200亿
2010-02-08 13:40:23 来源:鹤岗日报  作者:刘爽 郝洪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鹤岗2月8日讯 2009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的方针,奋力拼搏,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经受住了各种考验,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目标,呈现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宏观经济平稳向好,后劲增强。经初步核算,鹤岗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6.3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9%,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位居全省第六,高出全省平均增幅2.9个百分点,位次比上年前移4位。

  粮食生产实现面积和产量双增长。农业生产在遭遇历史罕见的春旱、低温、多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形势十分严峻。全市上下采取多种抗灾夺丰收措施,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6万公顷,增长21.9%;粮食产量66.6万吨,增长7.9%。

  畜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鹤岗市实现畜牧业增加值4.2亿元,比上年增长20.1%。主要畜禽存栏和畜产品产量增长加快。全市黄牛及肉牛饲养量2.8万头,增长15.4%;奶牛存栏达2.1万头,增长15.4%;生猪饲养量35.4万头,增长16.8%;羊饲养量8.4万只,增长14.6%;家禽饲养量146.6万只,增长3.2%;肉类总产量3.9万吨,牛奶产量4.9万吨,禽蛋产量1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8%、19.2%、19.3%。

  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随着新一轮“项目建设年”的深入,我市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等活动,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城镇投资109.2亿元,比上年增长51%,增幅全省第八,四煤城第二,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工业稳步增长,支撑作用显著。2009年,虽然受能源、原材料类主要产品价格波动以及部分地方煤矿停产等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是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2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全省排名第九,连续9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

  城乡市场持续活跃。消费品市场受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呈现起步高、增长快、运行稳的态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亿元,增长18.9%,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外贸在逆境中寻求发展。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影响,鹤岗市不断挖潜,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推动地方产品出口,千方百计扩大进出口规模。据海关统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5376万美元,同比增长19.8%,取得了增幅全省第三、四煤城第二的好成绩。其中,出口完成5108万美元,以64.2%的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利用外资稳步推进。全年实现外资到位资金1303万美元,增长28.4%,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我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全力推进地方财源项目建设,大力组织各项财税收入,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果。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7.7亿元,增长26%,创近两年最高增幅。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7亿元,增长25.9%,增幅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七。

  财政支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年财政支出42.8亿元,增长36.8%。其中一般预算支出41.1亿元,增长36%。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及交通运输等支出增长较快,分别比上年增长68.1%、216.6%和88.5%。特别是市本级安排用于社保方面的民生支出达2.36亿元。

  金融总体运行良好。2009年,金融机构积极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了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90.4亿元,比年初增加70.5亿元,同比多增25.6亿元。

  消费价格水平低于上年。随着我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导致需求增加,推动终端消费品价格逐步走高。目前,我市消费价格总体上已经步入上升通道,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9.4%,由于年内大多数月份低于上年同期,全年同比仍下降0.6%。

  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2009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847元,增长8.5%,增幅居全省第六,与全省平均增幅持平。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100元,增长15%(可比口径),高出全省平均增幅7.8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