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人春节前下乡采购“绿色”年货(图)
2010-02-09 09:05: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永志 海霞 张妍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市民从巨源镇将“笨”猪肉扛回家。

  黑龙江新闻网讯 春节到、买年货,置新衣、放鞭炮……这一古老的年俗沿袭至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年俗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往都是乡下人进城置办年货,而现在一些城里人为了在过年时能吃到放心肉和绿色禽蛋产品,纷纷到乡下采购农家的“笨”鸡、“笨”鸭、粉条、干豆腐和现杀的“笨”猪肉。在饮食健康备受重视的今天,下乡购买“绿色”年货的哈尔滨人越来越多了。

  “笨”猪肉去年订今年宰

  8日,哈市道外区巨源镇居民老井家格外热闹,老井一大早就接待了好几拨买“笨”猪肉的城里人。

  去年春节时,市民佟先生住在农村的亲戚给他送来了一些自家养的“笨”猪肉,蒜泥白肉、红烧排骨……佟先生吃后是赞不绝口。去年,佟先生便和几个朋友在亲戚家订购了一整头“笨”猪。

  “越快到过年,来买‘笨’猪肉的人就越多。”老井说。老井告诉记者,他最近每天都要杀两头“笨”猪,都是城里的朋友在去年订购的。

  巨源镇的李亚洲每天也要杀上两三头“笨”猪,李亚洲告诉记者,去年年初的时候,就有人跟他订了几头“笨”猪。春节前,订户就会到他家来,将猪送到指定屠宰点宰杀后带回去。

  李亚洲告诉记者,以前家养的猪都是留着自己过年吃。随着认“笨”猪肉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他就做起了卖“笨”猪的生意。现在整个巨源镇共有十多家农户专门养“笨”猪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公斤“笨”猪肉的价格要比饲料喂养的猪肉价格高8—10元,但即使这样,如果没有提前预订,还是很难买到。

  粉条豆腐来个百八十斤的

  除了肉和蔬菜,青睐农村没有任何添加剂、纯手工制作的粉条和豆制品的城里人也不在少数。记者从哈市宾县、讷河等地了解到,进入腊月以来,开着车去那里采购年货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一个人买个百八十斤干豆腐和粉条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干豆腐薄如纸,大豆腐味道香。”在哈市周边农村,宾县的豆腐最出名,每年到这里抢购豆制品的城里人也最多。

  “家乡的干豆腐是春节送礼的上品。”在哈市做生意的许泽龙说,春节期间给客户准备礼品是商业来往的惯例。去年,他把从宾县农村带回来的冻豆腐送给几个客户,大家吃后纷纷表示,过年啥都不要了,就要这农村的“绿色”豆腐。


 

  “特供”蔬菜一个电话从地头送到家

  8日,家住道里区爱建社区的居民邱女士给社区果蔬配送中心打电话,预订了黄瓜、西红柿和蘑菇、木耳等菜品,开始为年夜饭准备原料。配送中心在接到邱女士的订单后,立即与新农镇新兴村蔬菜加工厂取得了联系,加工厂表示9日一早就可以将新鲜蔬菜送到邱女士家。据了解,现在爱建社区的居民们大多以这种方式从农村订购过节蔬菜。

  去年,爱建社区和新农镇新兴村结成了共建对子,新兴村的地产绿色蔬菜通过配送中心直接送上了居民餐桌。

  “蔬菜从地头采摘、清洗、检测后,就直接送到市民家里,绝对绿色无公害。”邱女士说,她曾去新兴村考察过,看到那里的韭菜、芹菜长得并不高,叶子也不鲜亮,可吃起来味道非常好,和小时候吃的一个味儿。

  据新兴村蔬菜加工厂厂长张辉介绍,春节期间,村里预订出去的绿色蔬菜已有七八百箱,品种达30多个,其中以菌类和黄瓜、豆角、茄子等新鲜蔬菜最受欢迎。张辉说,这些菜都要经过农药残留等多项检测才能送菜入户,确保居民食用安全。

  农村黏豆包吃出浓浓的年味儿

  如今在咱城里的市场上,一年四季,黏豆包满街都是,黄的、白的,包装精美,想吃就能买到。别看外形差不多,吃起来可和正宗的农村黏豆包差多了。这不,眼看过年了,城里人又开着车赶到阿城、方正等农村的亲朋好友家,淘几袋农民朋友自己做的黏豆包。

  “在东北农村,春节前每家至少都要蒸三四锅黏豆包,除了当天吃一顿以外,其余的都冻起来,然后放到缸里,以后随时吃随时拿,一直吃到出了正月。”哈尔滨市阿城区亚沟镇农民孙庆江说,亚沟的黏豆包在全国都有名。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城里人到村子里买黏豆包。

  刚从农村采购了大批年货的哈尔滨市民张文龙说,小时候,每年冬天农村的亲戚就会背着半面袋子的黏豆包送到他家。那时的黏豆包都是纯大黄米面的,个头比现在的要小得多。他常常拿着冻得像石头一样的黏豆包放在嘴里一点点地啃,就像现在吃冰激凌似的,冰凉凉、甜丝丝,特别好吃。

  他说,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正宗的黏豆包在城里可是稀罕物。这回他和几个朋友到亚沟镇的一位农村亲戚家里整来了一大袋子黏豆包,这样才能吃出浓浓的“年味儿”。

  禽蛋抢光“笨”鸡抢“笨”蛋

  “就剩这几只了,要买抓紧,一村儿的鸡鸭都被你们城里人买光了。”8日,在哈市道里区安静街上,来自五常市拉林镇东门村的关丛达拎着两只“笨”鸭不停地吆喝,他说现在城里人都时兴到农村买年货,屯子里的家禽都卖得差不多了。

  在道里区新农镇和榆树镇10天一次的农贸大集上,大包小裹采购年货的城里人在数量上甚至超过了当地人。这些城里人专盯农民自己养的“笨”家禽,不少人一次就拎走二十几只宰杀过的“笨”鸡、“笨”鸭。

  家住南岗区大众新城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在这次大集上每人都买了两只“笨”鸡、一只“笨”鹅。“农民自家养的‘笨’鸡、‘笨’鹅都是用粮食喂的,不用饲料,是纯正的绿色食品,而且可以现场挑选、现场宰杀,拎回家你下锅就行了,非常省事儿。”郑先生说,“关键是吃这样的东西心里踏实。”

  榆树镇新乡村的王大爷说,小“笨”鸡炖粉条是东北人过年的必备菜,现在城里人吃东西都讲究绿色、营养,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大老远跑到村里花高价买“笨”鸡、“笨”鸭。据他了解,村民们除了留下几只鸡鸭过年外,其余的基本上都被城里人买走了,鸡蛋、鸭蛋、鹅蛋也被城里人抢得差不多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