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五一”前将向困难群众再提供约500套廉租房
2010-02-10 09:55: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李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赵大娘在忙着装饰新家。

  黑龙江新闻网讯 “做梦也没想到,我都快80岁的人了,还有机会住这么好这么贵的房子!”刚刚搬进新家的赵阴氏老人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喜极而泣。据介绍,赵阴氏老人是哈尔滨今年首批获得廉租房的住户,而与她一样在春节前陆续搬进廉租房的住户将达到617户。据了解,“五一”前哈尔滨还会再提供约500套廉租住房。

  昔日租平房

  如今搬高层

  9日上午,在道里区齿轮路的远大都市名都小区一栋高层住宅内,79岁的赵阴氏老人看着宽敞明亮的房子感叹:“好、好,今年过年可有新气象了!”据赵阴氏老人介绍,此前,她和女儿、外孙一直到处租房子住,加上经济条件不富裕,多选择租住面积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平房,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

  记者在赵阴氏的家里看到,其房屋面积33平方米,为一室一厅,南北朝向,卧室正对着的是南向半落地的窗户和阳台,采光非常好;厨房已经装修过,厨房外又是一个三四平方米的南向阳台;卫生间已经铺完了地砖,墙砖也粘贴完毕,洗手盆也进行了装修。赵阴氏对记者说:“搬家时我一连三天都没睡好觉了,太高兴了,做梦也没想到啊,我都快80岁的人了,还能有机会住进这么好这么贵的房子,还带电梯呢。二三十万元的房子我一辈子都买不起!搬家时只带了一个旧衣柜、一张旧桌子、两把旧椅子、一张铁床,现在家都有了。”

  据了解,今天和赵阴氏一起搬进这个小区的还有几户廉租户。他们的新家是小高层,最高11层,带电梯的,小区是全封闭式管理。而这样的住宅当前市场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六七千元,即便使用面积30平方米的房子,其价格也在30万元左右。

  “五一”前再提供

  500套廉租房

  赵阴氏等住户都是低保户,又是无房或居住在10平方米以下的困难家庭。据介绍,2月初,道里、南岗、道外、香坊4区政府陆续为这479户廉租户办理了进户手续,春节前可全部完成。加上去年年末确定的138户廉租户,今年春节将有617户廉租户在配租的新房中度过。这是哈市自2003年实施廉租住房保障制度以来,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悉,这些廉租房的地点都在二环附近,小区周边配有较完备的公共设施和公交线路。房屋使用面积为30-50平方米,楼层基本为一至三层,还有部分为带电梯的小高层。同时哈市出资为这批廉租房进行了简易装修,铺设了墙砖和地砖,卫生间也装上了坐便和手盆。同时,哈市政府还在供暖费、物业费、电梯费等方面,协调物业管理企业等给予适当减免。

  哈市房产住宅局季卫国局长表示,今后哈市还将加大提供廉租房的套数,争取让更多的人住有所居,尽最大程度改善市民的住房环境。同时,记者获悉,今年哈市计划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3000户,“五一”前哈市还会再提供约500套廉租住房。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