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总结六招助市民远离“促销陷阱”
2010-02-10 10:05: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商家搞的周年庆、大降价等各种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在商家的促销中经常暗藏着六大陷阱。9日,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总结出六招来帮助市民远离“促销陷阱”。

  商业促销

  常见六大“陷阱”

  9日,哈市消费者协会发出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节日临近,各商场超市纷纷借店庆、周年庆等名目掀起大规模诸如直降、满减、买赠、抽奖等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一些不法经营者甚至采用先抬后降、假赠送、假抽奖等手段大肆兜售过季、质次、价高的商品。近几年投诉分析显示,年底促销引发的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问题。

  哈市消费者协会表示,有的商家在促销活动中存在着价格欺诈、折扣误导、循环消费、规避责任、免费服务和安全隐患等6大陷阱,在此,他们提醒消费者在冷静对待促销、理性消费的同时还要勇于依法维权。

  六招教你如何

  远离“促销陷阱”

  1、对商场超市等商家的促销活动要保持理性心态,消费前要详细询问相关内容,切勿贪图便宜,被不实宣传忽悠,要制定好自己的消费计划,提高消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2、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详细检查商品应有的检验合格证明、产品名称、规格、商标、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质量安全标志等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特别注意在购买服装、鞋类、化妆品、食品、家电等商品时,避免落入“傍名牌”陷阱。

  3、选购食品时,要看清食品的名称、品牌、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所含成份、“QS”标志等内容,注意其标识是否齐全,预包装食品看其有无开封、漏气、肿胀等现象。不要购买有异味、包装粗糙破损、感官异常、即将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要购买外形过于饱满漂亮、过白或是颜色太艳丽的食品,以防添加有毒有害物质。

  4、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代购商品前,一定要详细询问卖家商品细节,如:生产日期、原产地、是否有存货、货品的质量、商品的性质、以及售后服务流程等信息,同时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卖家,尽量要求卖家提供购物小票、发票等购物凭证,用交易平台官方指定的交易软件交流,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 5、对商场的打折促销要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不要轻信各类“中奖信息”,谨防消费诈骗。

  6、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信誉卡、发票等消费凭证。消费凭证上要注明购买日期、商品名称或消费的项目、数量、价格等主要内容,并加盖商家公章。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投诉,依法维护权益。如权益受到侵害,消费者要保存好相关证据,不能达成协商和解要积极投诉维权。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