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国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2010-02-10 14:32: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英威 管建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的监测显示,最近几年,我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一直保持在20只左右,其中黑龙江省10-14只,吉林省8-10只。野生东北虎数量并无明显增减迹象,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据了解,野生东北虎一般2-3年繁殖一次,一般一胎产仔+3·11只,偶尔会产仔2-3只。雌虎养育幼虎除了受食物、生存条件的影响,还可能面临营养不足、疾病等因素,因此繁殖较慢。2006-2007年期间,黑龙江省监测到的野生东北虎数量是10-14只。

  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海义介绍说,现在影响我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增减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偶然的误伤使其数量减少,比如在山里“下套”偷猎野猪、狍子等,会误伤到野生东北虎。二是野生东北虎的自然繁殖,使其种群数量相应增加。

  孙海义说,我国野生东北虎一直呈“孤岛状态”分布,加上野生东北虎数量较少,所以可能会出现雌虎找不到配偶的情况,这样会直接影响野生东北虎的繁殖。最近两年,没有监测到一周岁以下的幼虎,推测其原因应是雌虎数量较少或是繁殖周期较长。

  专家认为,位于黑龙江省的老爷岭北部中俄边境地区,山、林相连,非常适宜野生东北虎来回穿行。因为我国一侧适于东北虎栖息的森林面积较小,所以东北虎种群易活动于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加强这些栖息地保护将有助于野生东北虎种群恢复。

  “黑龙江省应积极建设野生东北虎保护区,并且加强现有东北虎栖息地和生态廊道的保护力度,为野生东北虎种群恢复提供一个活动安全、食物丰富、行踪隐蔽的栖息环境。”孙海义说。

  东北虎为世界濒危物种,也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虎亚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部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由于我国此前过量砍伐森林,使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种群数量急剧减少。

  1986年,我国在黑龙江省建立了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和东北虎林园,开始对东北虎进行人工繁育。目前,我国人工繁育的东北虎数量由最初的8只种虎增加至目前的800余只。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