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龙江文化展魅力“欢乐春节”传古巴
2010-02-14 09:37: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通讯:中国文化展魅力欢乐春节传五洲

  锣鼓喧天,龙腾虎跃,普天同庆,四海同春。在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到来之际,中国文化部联合有关部门在丹麦、巴西、泰国等国和地区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将精粹的中华民族文化展示给外国友人,在海外掀起一股股“中国文化热”。

  丹麦: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

  2月12日,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在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音乐厅举行2010年中国“欢乐春节”歌舞晚会,并揭开了中丹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发来贺词,对中国人民和所有在丹华侨华人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和祝贺,并表示将加强与中国密切合作,推动丹中友好进一步发展。

  随后,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场融汇舞蹈、歌曲、武术、杂技、魔术及乐器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文艺盛典,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锣鼓喧天的舞蹈《欢庆》开场即把气氛推向高潮,随后陆续登场的有包括二胡独奏《葡萄熟了》、杂技表演《顶技》、魔术表演《魔幻世界》、武术表演《功夫》、女声独唱《百花迎春》等10余个节目。

  舞蹈《年年有余》别出心裁,演员造型取材于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童话《美人鱼》中的形象,舞蹈则是中国民族风格,真正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巴西:古老与现代文化相得益彰

  2月6日上午,连日阴雨后的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晴空万里。“欢乐春节”活动在市中心大教堂广场举行。20多对大红灯笼悬挂在广场两侧挺拔的棕榈树上,广场一侧还有介绍中国书法、针灸、绘画、武术、中文教育及穿唐装照相的展示亭,整个广场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

  随后,在巴西的各侨团表演的舞龙舞狮、腰鼓、舞蹈、太极拳、太极剑等节目,浙江婺剧团表演的中国古老戏剧艺术,巴西演员表演的热情奔放的桑巴舞,古老和现代文化相得益彰,让观众大饱眼福。

  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皮雷斯对记者说,巴中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绝大多数巴西人并不了解中国悠久丰富的文化宝藏。因此,在圣保罗举办庆祝春节活动是促进巴中两个伟大民族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一步。

  法国:中国民乐“棒极了”

  2月5日晚,位于巴黎塞纳河畔的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内一派热闹景象。来自重庆民族乐团的20余位演奏家,使用20多种中国民族乐器,通过十余首经典曲目,全面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无限魅力。

  《春节序曲》《牧民新歌》《槐花几时开》《太阳出来喜洋洋》……一个个精彩纷呈、体现民族特色的节目,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棒极了”,是从事法国文化推广工作的雅克林娜·贝特雷对整场演出的第一印象和评价。“中国民族音乐棒极了,泉州提线木偶也棒极了,我没想过会有这么精彩的表演。我现在很兴奋,很希望能够马上去中国来一次发现之旅。”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蒲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展“欢乐春节”活动就是希望能够让春节走出国门,让世界人民有机会接触、了解,进而喜爱中国文化。

  泰国:中国国粹京剧受欢迎

  2月6日晚,来自中国广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北京等地的艺术团在曼谷中央广场进行了中国味十足的文化演出,拉开了中泰“欢乐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

  无论是富有内蒙古草原风情的舞蹈《天鹅》、中国传统器乐演奏的《喜洋洋》,还是国粹京剧《龙宫借宝》等,都获得了泰国观众的鼓掌和喝彩。身着壮族服饰的木偶剧和传统杂技《顶花坛》更是让现场很多孩子屏息凝神,看得入迷。

  率吉林省京剧院艺术团赴泰的该院副院长倪茂才说,泰国华人多,春节气氛浓厚,保留了很多中国民俗,泰国观众也热情友好,让他们这些在团圆节日远赴国外的人倍感亲切。

  古巴:为中国文化喝彩

  2月9日晚,古巴首都哈瓦那梅利亚剧场张灯结彩。黑龙江艺术团正在这里举行”欢乐春节”首场演出,约1000名古巴民众和当地华侨华人观看了演出。

  这次来古巴演出的黑龙江艺术团,主要由该省龙江剧院演员组成,他们表演了《欢乐中国年》《哪吒闹海》《这就是黑土地》《梁山伯与祝英台》《火辣辣的龙江妹》等中国风格突出、节日气氛浓郁、地方特色独具的歌舞,使古巴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场景,赢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

  黑龙江艺术团的成员甚至还邀请观众上台,共同演唱闻名遐迩的古巴民歌《鸽子》,使“欢乐春节”的演出气氛达到了高潮。

责任编辑:曹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