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烟花爆竹垃圾成为“喜庆烦恼”
2010-02-17 10:43: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英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2月16日专电(记者孙英威)在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喜庆节日里,因燃放烟花爆竹而产生的垃圾也成了环卫人员的“喜庆烦恼”。据记者在哈尔滨市初步测算,农历大年初一清早,全市环卫人员仅清运出的烟花爆竹垃圾总量就在1000吨左右。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许多地方欢度春节的传统习俗。尤其在农历除夕当天,从下午一直到深夜,爆竹声更是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燃放烟花爆竹在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专业”垃圾,需要采取特殊方式加以处理。

  记者从哈尔滨市主城区――南岗区的城管部门了解到,为及时清运这些“专业”垃圾,农历大年初一清早,全局出动拉运车80台次、清扫车160台次、环卫人员2600多人次,在一、二类街道进行集中清扫。另有大量环卫人员在居民社区负责清运烟花爆竹垃圾。与普通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不同,这些“专业”垃圾将被运往城区之外进行填埋处理,以保证安全。

  哈尔滨市南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肖明说,南岗区城管局负责的城区面积是全市各区中最大的。为了保证城区整洁,全区环卫人员初一凌晨两点就到岗上班,上班时间比平时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当天共清运出各类烟花爆竹垃圾300吨,相当于平时垃圾处理量的40%。

  “虽然春节里环卫人员上班时间早了许多,有的人甚至除夕这天吃过年夜饭就直接上班了。但为了能让市民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大家没有一句怨言。”肖明说。

责任编辑: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