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劳动局医保中心门前药贩“收药、医保卡串现”
2010-02-24 09:48:2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崔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4日讯 日前,市民反映,很长一段时间,在哈尔滨市的街头巷尾、居民楼道,经常可以看到“收药”、“医保卡串现”之类的小广告,最近更有一些药贩子公开走上街头举牌收药。几天前,市民到市劳动局医保管理中心办事,出门时手中竟然被塞进了一张“收药、医保卡串现”的名片。

  据了解,所谓医保卡串现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提出现金,因为这中间药贩子至少要收取两成以上的“手续费”。令人不解的是,在明知吃亏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市民甘愿到药贩子那儿套现;而这些药贩子公开违法收药甚至在管理者的眼皮底下套取医保金,却没人管没人问。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如果在不具备存贮条件的情况下经药贩子层层转手再流向市场、流入医院,很可能对患者造成危害。希望这类现象能得到管理部门的重视,加强监管力度。

  接触药贩,医保串现如此简单

  调查中,记者在哈尔滨市一些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公交站台、过街天桥、早夜市场等地段,都见到过明晃晃举着“收药”牌子的药贩子。经初步接触得知,医保卡持有者可到任意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买来药贩子指定的一种或几种药品,药贩子当场按所购药品的80%价格折合现金回收。“不管你兑现的是几百还是几千,都是八折,这是全市统一价。”一药贩子明确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按一药贩子名片上的电话与其联系,并在建国街一药店门口与其见面。问明记者要串现的金额后,药贩给了记者一个药名。随后,药贩陪同记者到药店内刷卡买药,又回到药店门口交易。前后不到10分钟,刷卡183元买回的三盒“诺和灵”变成了145元现金。

  药贩告诉记者,以后想串现可随时联系,想串多少都可以。记者问:“这么干不会出事吧?”对方答道:“你就不用担心了,都这么多年了我天天在街上公开收药都没事,你正常买药的又能出什么事?”问及这些药的去向时,对方不耐烦道:“我就是个跑腿的,挣点辛苦钱,我上面还有大老板,他肯定有能耐把这些药再卖给医院或药店”。

  医保串现,药品流入市场容易变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年市民普遍认为,用医保卡看病买药其实和花现钱一样,所以打折串现这样亏本的事不会去做;许多年轻市民认为,现在自己身体好,医保卡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可能都用不上,所以卡上的“死钱”如果能变成“活钱”当然好,即使稍微亏点也可能接受。

  市劳动局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设立,其目的主要在参保者正常购药、就医开销外,累积剩余资金,形成长久保障,将来用于住院治疗时抵消个人承担部分,缓解就医压力。医保个人账户是计息的,本金加利息形成滚动结存,医保账户还可以继承。如果盲目串现,一旦大病无钱医治就会悔之晚矣。因此,“串现”是明显的短视行为,真正受益的只有不法药贩。

  管理部门表示,医保卡串现会使资金流到了医保体系之外,造成医保基金的流失。更重要的是,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经营、保管都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如诺和灵针剂要求必须低温贮存)。这些药贩根本不具备相应的贮存条件,药品通过他们的手层层倒转后,极易发生变质,对患者构成安全隐患。

  违规串现,管理盲区

  《药品管理法》规定,经营药品必须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私下倒卖药品属违法行为。药监部门表示,对贩药的行为他们是按照非法经营查处,没收药品并进行罚款。但因为这些药贩子一般都是单线和收药人、药店联系,被抓后都称是低价买药自己用,很难查清其贩药事实,因此大多得不到处理。

  市医保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卡串现属违规行为。但目前由于对医保串现的相关立法及处罚办法滞后,除了对药店参与违规串现有相应处罚规定外,对药贩子和持卡人的行为无法查处。

  据了解,目前哈市医保政策停留在“疾病保险”层面上,参保人员只能在购药、看病时使用,并不包括消费保健品等“预防疾病”的功能。而在北京,市民可持医保卡在药店购买所有出售药品、保健品及医疗产品;在苏州,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超过3000元的,可将其中500元办理成“阳光健身卡”,在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7个定点场馆进行个人体育锻炼消费。社会学家建议,哈尔滨市可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出台更灵活的医保卡使用政策,让那些闲置不用的医保卡都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