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解读哈尔滨2010年度教育工作要点:教师乱办班工资降等级
2010-02-24 16:31: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在23日召开的哈尔滨市201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哈尔滨市将配套学校建设与新区建设同步跟进,标准化建设150所中小学;中考将首次实行网上阅卷,重点高中招生继续实行配额生政策;今年首次将教师乱办班与工资挂钩,规定在职教师如乱办班,绩效工资将被降等降级。对于市民关注的教育工作要点,哈尔滨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读。

  要点:教师乱办班工资降等级

  解读:今年哈市将坚决禁止教师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补习班和辅导班,坚决查处个别教师课上不讲、课后乱补的行为。对于有上述行为表现且屡教屡犯者,要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骨干教师认定中,按师德问题给予“一票否决”,在绩效工资考核发放时,按降等降级处理;对于所在学校负责人,将按领导不力、失察失职进行诫勉谈话。

  要点:新建4所中小学校

  解读:今年在中心城区,结合新区开发和旧城区改造,新建4所中小学校,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10所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在农村县市,启动新一轮寄宿制学校建设,解决农村学校网点分散、办学质量低下和偏远地区学生上学难问题。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使150所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

  要点:建9个实习实训基地

  解读:今年将在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建设1个综合性实习实训基地;在尚志市和南岗区建设两个区域性实习实训基地;在哈市工业美术学校等9所学校建设9个专业性实习实训基地。哈市今年还将整合幼儿师范教育资源,制定了哈幼师、妇联幼师、民进幼师和哈艺校4所学校实体合并方案,筹建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今年,初中毕业后未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社会青年、城镇待业转岗人员、新生代农民工也将纳入中职学校的招生范围。

  要点:每个乡镇建一所幼儿园

  解读:今年哈市将加强农村幼儿教育,争取年内在每个乡镇建设一所具有示范作用的幼儿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将幼儿教育向0至3岁延伸。

  要点:中考首次网上阅卷

  解读:今年哈市坚决杜绝以透支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拼时间、拼体力追求考分的违背素质教育要求的做法。提倡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实行作业面批和辅导,严格执行国家、省里规定的教学时间。今年中考将首次实行网上阅卷,重点高中继续实行配额生招生政策。

  要点:严控考试次数

  解读:将积极探索考试制度改革,控制学校考试次数,降低考试难度。注重对学生生活经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核。

  要点:规范招生行为

  解读:中小学招生将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对口直升初中”的招生办法和“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办法,以治理大班额。同时严格执行普通高中属地化招生政策。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