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案 经初步审讯培训中心老师发布真题
2010-02-28 14:53: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8日讯 1月16日,广西201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举行。考试前一天,就有人在网上“悬赏”征集申论的写法。考前,还有考生在一家培训中心的QQ群中看到了考题和答案。随之,考生们在论坛上发帖质疑漏题,举报、投诉、举证,一个个证实漏题的线索纷至沓来。事隔一个多月,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公告承认泄题,此次事件成为全国第一起被证实、获承认的泄题事件。

  抓捕现场 蹲守一夜涉案情侣落网

  漏题案发生后,广西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并将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在网上通缉。25日,两名主要涉案人员在哈市落网。

  24日晚,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一中队得到线索,漏题案的两名涉案人员已经回到哈市,目前正住在哈市红旗新区的亲属家。考虑到警方半夜登门,容易打草惊蛇,遂由副中队长王超带领民警来到居民楼楼下蹲守,按兵不动。25日6时,天亮了,警方确认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屋内,王超带领民警上楼敲门:“监狱跑了两个人,警方要对暂住人员情况进行登记。”里面的人应了一声,随后房门打开,开门的人正是通缉令上的男子张龙(化名)。张龙称,女友正在睡觉,然后转身去叫女友。张龙的女友刚走出来,民警便认出,她正是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许丽(化名),人员确定,民警将二人抓获,现场查获一些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真题。被抓获时他们一脸茫然,全然不知自己泄漏考题涉嫌犯罪。

  初步审讯培训中心老师发布真题

  经初步审讯,张龙,1984年生人,家在阿城;许丽是他的未婚妻,宾县人。他们有一位亲属在广西开办了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二人大学毕业后,就投靠亲戚,到那家培训机构当了老师,也想借助这份工作,帮助他们通过公务员考试,找个好工作。

  该培训中心有几个QQ群,里面有几百名报了他们学习班的考生,学校有最新消息,一般都会通过这里发布。据张龙说,考试前,他将考题和答案挂到了QQ群中,但是,问到考题是如何得到的,他只说是一个网友给他的,具体是哪个网友,也说不清楚。张龙一再强调,网友给他这份考题时,告诉他是2001年的公务员考试题,他也不知道这是2010年的真题。但是张龙越看这套题越觉得像是今年的真题,为了让学生考出好成绩,他把题和答案挂了出去,他也没有想到,泄漏考题涉嫌犯罪。

  考试结束后,QQ群内的一些未看到真题的学员质问他们,为什么有真题不提早告诉,一时间,群内考生你一言我一语,展开激烈辩论。张龙和许丽先是安慰考生别激动,以后还有机会,但是局面已经无法控制,接下来就发生了网友们公布的“漏题门”事件。

  对话嫌疑人因为无知惹大祸

  张龙说,他和未婚妻从毕业后,每年都参加公务员考试,一来想通过考试找份好工作,二来也是为了看题型总结经验教学生。这次,他们也参加了考试,有了真题的帮助,二人都拿了高分,按照往年的分数线,他们肯定会被双双录取。好工作就要到手,二人商量正月二十回老家举行婚礼,本想喜上加喜,岂料,一切都成泡影。张龙对记者说,他以为这种考试就跟在学校一样,没想到因为无知惹了这么大的祸。25日,广西警方将二人押解回当地,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