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龙江健儿温哥华冬奥会上演“精彩连续大剧”
2010-03-01 10:19: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此届冬奥会从2月13日开赛到2月27日的15天里,正逢中国新春佳节和元宵节。这期间,中国健儿顽强拼搏获得5金2银4铜,首次跻身此届冬奥会奖牌榜第七名,实现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历史性突破,堪称中国健儿为祖国同胞献上一盘“好菜”。

  我省选手是中国军团各个夺金项目的男女主角,在此间上演了“精彩连续大剧”。

  为中国军团夺金项目主力,参赛人数和所获得成绩均独占鳌头。在中国健儿获得的奖牌中,我省选手获得了4.75金2银4铜。也就是说除了吉林省选手周洋获得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0.25枚金牌之外,其余均为我省选手所获得。在中国代表团90名选手中,我省选手为70名,所获金牌数为中国代表团总数85%以上,银牌和铜牌数占总数的100%。

  为中国军团实现“开门红”,申雪和赵宏博开创中国双人滑历史。在2月15日晚举行的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掀起的中国风暴席卷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成功谱写包揽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金银牌的历史传奇。两对中国老将在自由滑比赛中近乎完美的表现彻底摧毁俄罗斯人苦心经营46年的双人滑壁垒,终圆中国花样滑冰为之奋斗三十载的冬奥冠军梦。

  我省37岁的赵宏博和31岁的申雪在本届冬奥会短节目中排名第一,自由滑则压轴登场。在《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板》的音乐中,他们以一套几近完美的自由滑演出征服了现场1万多名观众和9位挑剔的裁判,并以创纪录的216.57分的国际滑联双人滑最高总分完成复出后的四连胜,把自己18年来4次出征冬奥会的职业生涯推向巅峰。

  倒数第二个出场的我省选手庞清/佟健也是惊艳全场的英雄。这对在短节目中排名第四、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以一套完美无瑕的《追梦无悔》创下141.81的史上自由滑最高分,并获得这个项目亚军。

  为中国军团唱响压轴戏,王濛书写多个纪录。如果说,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为中国军团实现“开门红”,那么,王濛则带病上阵再次上演冲刺好戏,为中国代表团唱响压轴好戏。当地时间2月26日,也就是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比赛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再次被中国红点亮。在女子1000米的决赛中,王濛再次上演冲刺好戏,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在中国体坛写下了数个辉煌的纪录。

  作为这一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王濛夺得了她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此前已获得500米金牌,还与队友合作拿下3000米接力金牌,所获金牌数超越了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收获的两枚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一届冬奥会上加冕三冠王的选手。更在奖牌总数上达到6枚,再次成为获得冬奥会奖牌总数最多的中国选手;还成为中国首位在单届冬奥会上收获3金的选手。

  为中国军团实现首尾相接,赛中有大段精彩表演。先是我省速滑名将王北星在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接着,从赛普瑞斯山滑雪场传来捷报:我省选手在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比赛中,8名选手中7人进入决赛,先后获得1银2铜。年轻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铜牌决战中,提前两局以12比6大胜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瑞士队,首次涉足冬奥会胸前就挂上了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集体项目赛场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责任编辑:侯巍

【专题】从海洋到天空的比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