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中医药行业确定“四个现代”改革思路促发展
2010-03-02 09:45: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峰 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为了使我省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让中医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日前,我省中医药行业主管部门确定了“四个现代”的改革思路,即从业人员要说现代人能听懂的话,使用现代人喜欢的方法,患者得到现代诊疗最好的效果,花费现代最适宜的价格。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省行业内全面实施。

  说现代人能听懂的话,就是解决好以往中医药的语言晦涩,深奥难懂,宏观描述,含糊不清,主观判断,缺少标准等问题。积极尝试梳理中医药语言,强化中医药理论的研究和释读,特别是对诊疗效果的描述要尽力客观、规范、定量、准确。让现代人都能够听得懂中医话,增加中医传播力,扩大中医影响力。

  用现代人喜欢的方法,要改变传统中医诊断的主观模糊的问题,使诊断变得客观,清晰准确。这就要扩展中医视觉、听觉、触觉的功能,充分利用现代仪器和分析技术,使中医诊断方法客观化,疗效明确化。要改变中药传统剂型煎熬费时、服用困难等问题,使中药用量变小,口味变好,疗效变强,质量变高,就像把藿香正气汤升华成滴丸,便于现代人接受。

  收获现代诊疗好效果,要改革中医药包打天下的思想,更不要与西医药争短长。认真考虑优势,在有所为处下功夫、搞突破。据专家介绍,从整体上看,中医对病毒性疾病、功能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妇科疾病、老年性疾病等都有独到的诊疗手段,这些都是中医药工作者努力研究的方向。

  花费现代最适宜的钱,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医传统的诊断成本低,有效运用就可降低费用。中医的传统治疗手段,如刮痧、针灸、推拿、火罐等价格便宜,要将其应用好。还有中医药治未病。一方面是“未病先防”,可以有效地控制慢性病,同时宏观上也降低诊疗费用。

  据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伟介绍,此次省中医药管理局提出的“四个现代”思路,可以说是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的一个全新思维,实现中医惠民的根本,是让群众接受中医药、使用中医药,中医药发展也必须与时俱进。

  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才告诉记者,在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后,将在全省范围内,加大“四个现代”发展思路的宣传推广工作,让从业人员在诊疗过程中融入现代元素,让更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接受中医药,真正实现中医惠民的目标。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