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绥棱七旬老太候车中猝死 医生:老人出远门前应体检
2010-03-02 09:51:59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春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 1日讯1日,在客流涌动哈尔滨火车站发生不幸一幕,一位72岁老人在进站候车途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后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去世。抢救过程中,老人的女儿不断自责:“人多太挤,没照顾好妈妈。”

  1日,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室入口安检通道处人头攒动。12时30分许,一位老人随客流通过安检后突然倒地,其女儿上前搀扶发现老人已昏迷不醒。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的女儿一直呼唤着母亲,而老人嘴微张,没有一丝反应。

  12时35分,120急救人员赶到,随即展开输液、测心电、电击等抢救措施。

  据老人的女儿讲,刚走过了安检,她去拿包,母亲在前面突然就倒了。老人姓张,今年72岁,家住绥棱,和她来哈市过春节后,就一直念叨过了元宵节要回绥棱。她的母亲有心脏病,但身体一直硬朗,今天出门时,老人并没有任何异常。

  老人的女儿一直在哭,并且不断自责路上这么多人,自己疏忽大意,没有照顾好年老的妈妈。

  12时45分许,120急救车将老人送到哈医大四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紧急抢救,老人的二女儿也赶到了医院。13时许,经抢救无效,老人去世。

  采访中,急救医生表示,老人属于猝死,目前死因无法确定。

  据哈医大四院急诊科医生介绍,一般病人在猝死前多会有心脏疾病表现,但大部分心脏病患者可能会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而少数心源性猝死是有先兆的,患者会出现胸痛、气促、乏力、恶心、厌食等症状。

  医生提醒,老人应每年做一次体检,做到有备无患,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尤其老人出远门临行前,一定要进行体检,如有胸痛、心慌、呼吸困难、脉搏增快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同时避免外出。医生建议,我省天气寒冷的季节容易引发急病,因此高龄老人最好不要外出远行。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