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五大因素制约一期凭证式国债销售 1年期利率为2.6%
2010-03-02 11:00: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哲绰 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日是2010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中行、工行等一些网点发现,今年的一期国债市民购买热情不高,到14时左右,哈尔滨市一些银行营业网点还可以买到国债。

  据了解,本期国债仅销售1年期和3年期。其中,1年期利率为2.6%;3年期利率为3.73%,较目前的银行定期利率分别高出0.35和0.4个百分点。对于本次国债销售较为平淡,理财师认为五个方面原因所致。一是担心加息风险。目前国内相关机构普遍预计央行今年可能会加息。按照以往加息惯例,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通常为0.27个百分点。如果出现两次加息,则一年期利率水平将达到2.79%,超过本次发行的1年期国债利率。对于3年期国债,由于长期利率走势变数较大,因此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来说,求稳健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二是部分市民资金被资本市场所套牢,拿不出资金来购买国债;三是部分市民认为,尽管资本市场有许多不确定性,但投资股市、基金收益较高,仍准备将资金投向资本市场;四是前期购买国债未到期,提前兑取不划算;五是追求短期回报率,准备资金意欲投资一些短期回报率高的理财产品。

  据悉,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的持有时间如果不满半年,提前兑取时将不给付利息;持有时间满半年不满1年,提前兑取时将按0.36%的活期利率计息。此外,提前兑取时,银行将按兑取本金的0.1%收取手续费。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