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安达市医院患者静点时身亡 院长:原因有多种医院没责任
2010-03-05 10:08:26 来源:大庆网  作者:郝璐 明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5日讯 3月3日,家住安达的李文因身体不适,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安达市奔牛路的安达市医院,静点不到一分钟离奇死亡。

  事发后,李文的家属就此事与院方进行协商,但至今未果。

  瓦工就诊离奇死亡

  事发当日,记者来到该院住院部三楼,一群人在走廊议论纷纷。

  记者在其中一间病房内看到了死者李文,他的尸体上盖着一个被子,地上的黑皮鞋旁扔着一些带有血迹的纸团。

  死者的一名亲属孙先生告诉记者,当日8时许,他闻讯赶来,在病房里看到李文躺在病床上,口鼻不停地流血,浑身出现紫癜,当时人已经死亡,家人马上报了警。

  据孙先生讲,李文今年47岁,是一名瓦工,身体非常健康,因其臀部长了一个东西,今天来医院做手术,没想到在术前输液时,发生了意外。

  孙先生表示,李文的儿子李钊清楚整个事情的始末。

  随即,孙先生带记者来到该院门诊五楼,在院方主任室的门口,记者见到了李文的妻子。

  她哽咽着,嘴里不停地说:“我丈夫死得太惨了,本想到医院治病,却不成想丧了命。”


   

  家属回忆一针毙命

  在门诊五楼走廊处,记者找到了李钊。当日,是他陪同父亲前来就诊的。

  据李钊回忆,因为父亲臀部长了一个东西,感觉不舒服,今年2月,来到安达市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告诉李文,他的臀部长了一个瘤,需要做手术。

  3月1日,李文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做各项术前的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各项检查结果都符合做手术的标准。

  就这样,李文的手术时间初步定于3月3日,医生嘱咐李文,手术当天不能进食、饮水,并且要早些来到医院,因为手术前要先输液。

  3日7时许,李文在3名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安达市医院。医护人员准备给李文注射头孢类药物,并事先为其做了皮试,未发现他有过敏反应。随即,医护人员将吊瓶挂起,将针头扎进李文的血管。

  李钊告诉记者,输液不到一分钟的时候,他看到父亲脸色发灰,嘴唇不停地抖动,父亲声音颤抖地说道:“快拔针,我要不行了。”李钊立即喊护士,要求护士前来拔针。

  据李钊讲,当时护士赶到病房后,并没有立即拔针,而是询问李文有什么反应,就在护士对李文进行询问时,李钊跑出去喊医生,当李钊再次回到病房时,他发现父亲的身体严重抽搐,随即医护人员对李文进行了一系列的抢救。抢救时,李文口鼻处开始流血,经过40分钟的抢救,医生告知李文的家属,病人不行了。

  8时许,李文停止了心跳。李钊说,父亲从来到医院静点,到抢救无效死亡,一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太快了,人没的太快了。”

  四个疑点指向院方

  李钊表示,父亲去世的当天上午,医院没有一位负责人出面对此进行解释,他们拨打院长及副院长的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李钊说:“下午院方来了几个人,到病房看了看尸体,没说什么就走了,一直到晚上,他们说要私了。”

  据死者家属讲,事发后,该院叶大庆院长曾来到医院,与院方其他几个负责人研究如何解决此事,但研究了几个小时,也没有结果。

  随后,李钊将李文在该院的住院病历、临时医嘱单及死亡记录等资料的复印件拿给记者看,在李文的死亡记录单上,清楚地写有“死亡诊断:药物过敏,休克喉头水肿窒息”,在临时医嘱单上,记者看到,死者当天静点的共有两种液体,分别是0.9%的生理盐水和一种叫“施坦欣”的药物。


   

  家属对李文的突然死亡难以接受,他们提出了几点疑问:

  1.明明已经做了皮试,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强烈的过敏反应;

  2.当时李钊让护士拔针,护士并没有迅速拔针,反而询问李文哪里不舒服,这期间药液可能更多地流入李文体内,加快死亡速度;

  3.抢救结束时,李钊看到仪器上,李文还有心跳,医生却停止抢救,李钊对此向院方质疑,医生却说“人已经不行了,抢救也没用了”;

  4.在李文死后,医院所出示的“输液签字单”上面出现了“李文”签字的字样,李钊表示,在输液前,应该是输液人本人签字后,才可以进行输液,而在输液前,他一直陪在父亲身边,医护人员根本没有拿过这样一个单子让父亲签字,他怀疑上面的签字是院方伪造的,同时李钊将李文生前写字的笔迹和医院所出示的“输液签字单”上的签字笔迹对比,他表示上面的签字不是父亲所写。

  院长表态医院无责

  当日20时许,距医生宣布李文死亡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但对于死亡原因和协商结果,院方仍只字未提。

  事发当晚,记者来到该院几名领导的办公室,屋内的人均表示自己不是医院的负责人,但他们说,正在商量如何解决李文死亡一事。

  记者电话采访了该院叶大庆院长,对方表示,李文静点时死亡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不排除他自身原因,可能因为静点之前饮酒等,即使在注射之前做了试敏,很多过敏反应是不能及时表现出来的,对于李文的死,院方没有责任。

  安达市医院医务科高主任表示,对于患者的死亡原因,院方也不清楚,但打算依法尸检,待确定患者死因后,再协商相关事宜,但对具体时间尚不能确定。

  高主任还说,即使双方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而是经过双方协商后给死者家属一些赔偿,也是院方出于人道主义的行为,并不表示院方有责任。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死者李文的家属表示,患者是来医院治病的,但在治疗的过程中却离奇死亡,院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一定要对此讨个说法。(文中死者及家属为化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