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遏制“马路杀手”从驾校抓起 学员可监督举报
2010-03-05 10:41: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苗志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5日讯 对于花钱买驾照,或是驾校老师考场外电话遥控学员过关的情况,办过驾照的人也许会偶有耳闻。可这样领取驾照开车的人,有一部分就成了潜在的“马路杀手”。3月3日,记者在市车辆管理所了解到,为减少交通事故,遏制“马路杀手”的产生,车辆管理所今年将加大对大庆市22所驾校的管理力度,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按质量给驾校排名、定奖惩。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潘德福说,随着大庆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买车办驾照的人越来越多。在考驾照过程中,有些驾校出现了一些非正常考证的情况。比如说,有些人没参加考试,就通过其它途径领到驾照。还有师徒关系比较好的,在考试时,老师在现场外偷着指挥自己的学员过关。

  驾校对学员的培训质量直接关系着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因此,驾校管理事关重大。按质量给驾校排名、定奖惩,也是为了督促驾校更加认真负责地完成培训任务,减少日后交通事故的发生。

  驾校质量排名每月一次,总分100分,重点从4个方面进行考核:

  第一项为申报情况。若驾校申报手续不及时、信息错误都将被扣掉1分;每辆教练车每月最多只能培训8人,每超过1人扣1分;异地驾驶人考试额定比例不能超过3%,每超0.1个百分点扣0.5分。

  第二项为组织考试情况。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今后将禁止教练员带队参加考试,否则每发现1人次就扣1分;学员在考试中出现抄袭、替考,有在考试车辆、场地作标记等作弊行为,将取消作弊者的考试资格,并停止驾校考试工作,限期整改。

  第三项为考试质量情况,这是考核的核心内容。如果驾校当月参考学员各科考试合格率低于70%,驾校须暂停考试,限期整改;驾校学员驾龄不满1年,出现交通亡人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该驾校本季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停止一个考试循环期(22所驾校先后轮考一遍)。

  除此之外,若被媒体曝光,经调查属实后,也将被一票否决,停止考试。

  考核结果每月公布1次,并按排名顺序予以奖惩。排名后3名的驾校,将按其当月应考人数的30%裁员,所裁人员将调配给排在前3名的驾校。若连续3个月排名都在后3名,将被停止一个考试循环期。

  潘德福说,车辆管理所欢迎考驾照的学员对驾校进行监督,如发生有悖考核标准情况,可拨打举报电话6681736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