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侦破系列撬盗金库案 涉案金额20万(图)
2010-03-05 17:09: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刚 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缴获的赃物。(图片由哈尔滨市南岗分局提供)

  东北网3月5日讯 (周刚 见习记者岳云雪) 2日,哈尔滨市南岗分局功侦破“2010.1.24”系列撬盗金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连环破案19起,涉案金额20万余元。

  据了解,1月24日,南岗区某省直机关的财务室及办公室遭盗窃,保险柜被破坏,柜内现金7.1万元被盗走,其余贵重物品总价值7万余元。案件发生后,哈尔滨市南岗分局成立了“2010.1.24”系列撬盗金库案件专案组,全方位摸排。

  经调查,自2010年1月份以来,南岗区发生多起入室撬盗金库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且犯罪嫌疑人曾一晚连续作案。警方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和现场勘查所获证据,认定其中16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戴口罩和手套,穿专业登山鞋,随身携带双肩背包,相貌很难辨认。1月28日,“专案组”对获取的监控录像进行了技术处理,获取了嫌疑人更清晰的影像。

  在进行案件分析时,警方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和行走路线,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详细个人特征。2月3日,侦查员得到线人举报得到重要线索,经常出没酒吧的候某体貌特征与监控录像里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其相似,并且该人有盗窃前科。鉴于此情况,警方将候某确定为此案的最大犯罪嫌疑人,对其进行布控。2日22时许,侦查员在道外区桦树街水利小区1栋263室将犯罪嫌疑人候某抓获,当场缴获电脑笔记本3台、手机2部、数码相机等赃物及作案所用开锁设备。

  经查明,侯某在2008年4月份因盗窃被七台河市法院判刑一年零六个月,2009年10月刑满释放后到哈市找工作。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侯某购买了专业开锁工具先后对南岗区19家单位实施撬盗金库或入室盗窃,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

  目前,侯某已被刑事拘留,赃款赃物仍在追缴中。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