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部署备春耕生产 要求抢农时上标准调结构防灾害
2010-03-05 21:31: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备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东北网记者印蕾摄

  东北网3月5日讯 (记者印蕾)全省备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5日召开,会议指出,全省备春耕生产总的要求是:狠抓抢农时、上标准、调结构、防灾害等关键环节和关键措施落实,坚决实现“确保播种面积不减少,确保全部种在高产期,确保标准质量不降低”三个确保的目标,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省备春耕生产要突出四个重点:

  ——突出调整结构,扩大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全省种植业结构调整要遵循稳定播种面积、优化结构增产、发展特色增收。今年,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2亿亩以上,其中粮食面积1.9亿亩以上。粮食生产要坚定不移地增水稻、扩玉米、调大豆,全省要发展玉米7500万亩、水稻4360万亩,比上年分别增加200万亩和400万亩。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亚麻、烤烟、甜菜、花卉、食用菌、中药材、西瓜、香瓜等高值高效经济作物生产,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发展质量,增加农民收入。

  ——突出抢夺积温,把各种作物都种在丰产期。早整地,全省要在4月10日前完成全部春整地任务。早扣棚,全省要在3月20—25日前完成水稻扣棚任务。早播种,南部玉米主产区4月30日左右结束播种,中部地区5月5日、北部地区5月10日左右结束播种。大豆中南部地区、北部和东部地区要分别在5月10日、15日前结束播种,切实把各种作物都种在丰产期。受冬季雪大融化慢、地温低影响,马铃薯可适当晚播。

  ——突出坚持标准,提高备春耕生产科技含量。严把机械标准整地环节,各地要充分发挥近几年新组建的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垦大机械的作用,实施标准化作业。严把精细精量播种环节,突出抓好使用良种、精量播种、增加密度。严把科学合理施肥环节,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行氮、磷、钾肥按比例配方施入;要教育引导农民彻底改变“一炮轰”的施肥方式,防止干旱造成烧种烧苗和后期脱肥现象发生。严把模式化栽培环节,要把高产创建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大力推广玉米通透密植、水稻大棚超早育苗、大豆窄行密植、小麦保优节本和马铃薯大垄分层结实等高产栽培技术模式,提高标准化、模式化生产水平。

  ——突出抗灾保种,确保一次播种夺全苗。要区分地域,西部旱区要增强抗旱播种水源保障能力;东、北部低洼易涝地区,要搞好土壤墒情调查,抓紧组织机械、畜力排涝散墒。要区分墒情,土壤墒情好的要扩大机播面积,实行机械精量保墒播种;土壤湿度大的要实行催芽种,防止粉籽烂籽,保证安全出苗;墒情差、旱情重的要全部实行坐滤水种,增加用水量,提高技术标准。要区分作物,旱田作物要合理安排播种顺序,做到先播晚熟品种,后播中、早熟品种;先播岗地,后播洼地。水田生产要积极推广旱整地和节水灌溉技术,实行泡田插秧一茬水和循环用水,大力推广浅湿干的节水灌溉技术,节约用水。水源紧张的水田区要按照先下游、后上游的原则,科学调度水源,确保水田用水需要和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田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