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1年黑龙江省实现GPS监控客运车辆
2010-03-06 19:13: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邵奇)为遏制重特大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多发,保证旅客行车安全。从2009年年底开始,黑龙江省正式启动车辆GPS动态监管,目前,全省已经有一千多台客运车辆和旅游车辆安装了GPS动态行驶记录仪,车辆行驶速度等状况在GPS监管服务中心可以一目了然。

  记者6日上午来到了黑龙江省GPS服务中心。在监控室的大显示屏上,一张全省电子地图映入眼帘。省内的各条公路、正在行驶中的车辆牌号、用途、类型、所属企业、司机姓名、电话等信息清晰可见。此时画面上有一辆牌照为黑A30198的长途客运车行驶速度为90公里/小时,已经超过了限速的80公里/小时,系统立刻给这辆车发送了减速的语音提示,1分钟后车速已经降了下来。随后,工作人员又利用远程摄像头,将一张完整的车内图片抓拍回了监控室的显示屏上,车内坐了多少名乘客,是否超员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和这辆车有关的一切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监控系统体现出来。

  省GPS服务中心主任杨江英告诉记者, GPS动态记录仪首先能对行驶中的车速进行实时全面监控,系统每隔3秒钟,就会自动更新,如有超速,会马上向车辆发送减速的语音提示。如果车辆不减速,他们会通过该车的存储信息与营运企业联系,或安排管理部门在车的前方进行拦截检查。其次,可以对道路进行分段限速。省道路运输管理负责人介绍说,对驾驶员的管理并不是制度不完善,而是很多时候抓不到证据。现在有了GPS动态记录仪,24小时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就相当于到处都是摄像头。GPS的安装推广工作主要是针对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长途客运班车,全部工作预计在2011年末完成。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