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效廉:破解“棚改难” 群众角度是抓手
2010-03-08 10:37: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增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8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在现实工作中,要破解‘棚改难’,群众角度是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尽快让困难群众告别棚户区,住上好房子,是各级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推进中往往困难重重。

  “哈尔滨近几年棚改工作的最大收获是,多站在群众角度算账,棚改中的许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张效廉说,哈尔滨新一轮棚改是2008年启动的,那时主城区尚存成片棚户区530万平方米,有8万余户居民住在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中。经过反复论证,哈尔滨决定打一场棚改三年攻坚战,彻底解决这些居民的住房问题。当时,剩下的棚户区地块无论区位还是居住密度,都是无人愿啃的“硬骨头”。

  “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任务,拆迁、资金等一系列难题都需要迅速破解。”张效廉说,他在全市动员会上讲,如果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也住在棚户区里,会有什么想法、什么期盼?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

  哈尔滨明确提出棚改要站在群众角度算账,拆不拆群众说了算,怎么拆怎么建要由群众来监督,棚改好不好由群众来评判。拆迁中,请群众代表全程监督;在回迁户型设计中,请群众广泛参与;在施工中,请群众监督质量;回迁入住,按顺序公示,公开选择房号。同时,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低收入和困难群众有房住,市里还推出了“拆一还一”、设置最低保障户型、股转租、可买可租等政策,对于特殊困难家庭,设计了40平方米最低保障户型,实行保底安置。

  “群众角度使棚改的难题变得不再棘手,拆迁速度大大加快。”张效廉说,2008年哈尔滨创下了拆迁规模最大、拆迁时间最短、拆迁户数最多的纪录,群众表示满意。现在,哈尔滨新一轮棚改已完成近八成的拆迁任务,1.6万户居民实现回迁。

  张效廉说,棚改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只要干部换位思考,看法、行动和效果就大不一样。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