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出现以“代办信用卡”为名冒领透支消费诈骗
2010-03-09 09:33:5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9日讯 公安部门日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警惕不法分子以“代办信用卡”为名,利用受害者身份信息办卡后冒领冒用、透支消费的陷阱。

  据介绍,警方接连受理了3起信用卡犯罪案件,案情如出一辙:犯罪嫌疑人均称只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帮忙代办各家银行信用卡或可帮忙提高信用卡额度,而后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结果是代办人拿着办卡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办了2张信用卡,只给办卡人1张信用卡,或假称其申请办理信用卡的要求未得到银行批准、而将申领到的信用卡不交给办卡人,之后将所持的办卡人的信用卡透支消费,至银行催缴单发给办卡人时,办卡人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被他人冒领使用、恶意透支或套现。

  警方介绍,在这类案件中,受害者大都是无固定工作和收入者,因无法提供办理银行信用卡必需的个人收入证明和工作单位证明,就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委托他人进行代办。这些代办人就利用办卡人的身份证,提供虚假的收入证明和工作证明向银行申请,骗领信用卡。

  警方提醒:银行应严格办理信用卡的审核程序。银行把关不严,是信用卡犯罪增多的一个原因。为抢占信用卡市场,各家银行各出奇招,在利益最大化和市场最大化面前,把关不严这一问题也就相应出现了。甚至出现个别银行工作人员,为完成办卡任务与外部人员互相勾结,为不具备申请信用卡条件的人办理,或批准办理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的身份证明、资信证明申办的信用卡。

  警方提醒:个人身份信息不要随便透露,不要轻信“代办机构”的谎言,以免个人身份信息被他人利用进行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