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十天三万农民工抵达哈尔滨 期盼专业机构指导找活
2010-03-10 09:50: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李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包小裹来打工的农民工。

  客流中大部分是打工者。

  黑龙江新闻网讯 春节刚过,大批南方农民工背起行囊集中北上来到哈市,开始了新一年的打工潮。9日,记者走进哈尔滨火车站,去了解刚刚抵哈的农民工的需求。

  “应城抹灰”哈市叫得响

  家住湖北省应城市的李长春说,他们是从孝感火车站乘坐7日的1325次列车赴哈的。他在哈尔滨已经干了4年,江北一些大型居民小区都是他们这支“应城抹灰队”干的。去年他带来了200多人在这边干活,年底全部拿到了工钱,今年他又带来了300人,还是干住宅楼抹灰的活。

  “今年哈尔滨开发群力、松北区,我们可干的活也多了,也能多挣点。”李长春笑着说。据介绍,应城劳务输出部门已经在哈建立了劳务输出办事处,每年可组织1万多名农民工从事建筑劳务,创造了叫得响的“应城抹灰”劳务品牌。

  “工资能按月开就行”

  在哈站出站口,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大田集镇的高伟强排了半天的队终于挤了出来。高伟强今年28岁,在外打工却有十个年头了。

  高伟强对记者说:“我在沈阳打工第三年就遇到压工资的事儿,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到头来一分钱都没拿回来。后来经同乡介绍,2004年便来到了哈尔滨打工,主要干瓦工。我在外打工,其实不求能挣多高的工资,只求这些钱能保准儿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进城农民都和高伟强有一样的想法:工资按月开就行;不压钱不扣钱比什么都强;不奢望在大城市挣什么大钱,只求自己付出的辛苦不白费。


 

  期盼专业机构指导找活

  今年19岁的霸州小伙覃国富是和同村的一位小伙子一同来哈打工的,这是小覃第二次来哈打工。

  去年小覃在哈市一家装饰材料市场的库房工作,每月工资2100元,年底老板还给了他3000元钱,老板觉得他人好,今年继续用他。

  对记者说,他家所在的村子里没人组织农民外出打工。“刚进城,我哪儿都不熟悉,心里有点发怵。”小覃憨憨的一笑:“要是有个专门指导我们找工作的部门就好了。”

  排三天队才买到车票

  在哈站出站口,记者见到了山东省聊城市的农民工李海雾。

  李海雾告诉记者,他的老乡一行九人,春节后连续排了三天的队,才买到7日到哈的火车票。没想到车上的人太多了,9个人只走成了2个。没办法,剩余的7人只能改签,费了半天劲才来到哈尔滨。

  李海雾说:“听同乡说,聊城到东北方向的车票,5天之内的都卖没了。”

  十天三万农民工抵哈

  据武昌至哈尔滨1325次列车长李湘文介绍,列车定员1461人,湖北农民工占70%以上,这些农民工基本上都在哈尔滨下的车。

  据孝感市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办公室主任闫波介绍,湖北省孝感市每年有几万人到哈尔滨务工,从事抹灰、装潢、建筑等工种。9日,650名湖北农民工乘坐1325次列车顺利抵达哈市,他们除前往省内的齐齐哈尔、大庆及周边县(市)外,已陆续赶赴哈市各大工地。

  据哈站有关部门介绍,除武昌至哈尔滨1325次列车外,南昌至哈尔滨1123次列车,农民工客流也能达到70%左右,汉口至哈尔滨T183次列车,湖北农民工也占60%以上。并且从2月28日开始,每天乘坐这3趟列车到哈尔滨的农民工约有3000余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