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教育就业图片
搜 索
近八旬老汉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十四载(图)
2010-03-15 14:55:54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我这个老同事不简单,他做的事情,一般人可做不到。”打电话来的是住在军马场小区的郑大爷,他说到的老同事是和他一起在军马场六连工作过的安泽湘。那到底是什么常人不易做到的事情呢?郑大爷说:“他老伴30年前就脑出血偏瘫,这几年,几乎成了植物人,可是他把老伴照顾得那叫一个仔细,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

    10日,记者和郑大爷相约来到位于军马场二连平房区的安泽湘老人家。小院里收拾得非常干净,物件整齐。走进屋内,没有一点儿异味,不像是家里有瘫痪病人的样子。安泽湘老人闻声下炕,连声说:“照顾自己的老伴都是应该的,有什么可采访的呢!”

感情深厚 二人从未吵架

    安泽湘和老伴的原籍在河北,1958年来到牡丹江军马场。在老家时,他们18岁奉双方父母之命成婚。“我们感情非常好,虽然有意见不同的时候,但从没有过激烈的争吵。”那时候,他在宁安军马场六连,工作非常忙,整个家就全靠老伴马秀英一个人料理。马秀英27岁那年,她的父母双双去世,“她是个苦命的人,我得好好照顾她一辈子”,这就是当时安泽湘老人下定的决心。

    1980年,平静的日子被马秀英突然患病给打破了。昏迷了25天的马秀英终于醒了过来,但半边身子已经瘫痪。当时,安泽湘的工作比较忙,孩子们又都在上学,有的时候他中午抽空回家,就看到马秀英躺在地上起不来,不知道已经躺了多久,每每这个时候,安泽湘心里很不是滋味。

    1996年,马秀英再次发病,这次是脑血栓。出院后,马秀英再也没能站起来,双手也不听使唤。从那之后,她的每顿饭都是安泽湘喂给她吃,这一喂就是14年。

照顾老伴 落下一身疾病

    就在日复一日照顾老伴的过程中,四个儿女都长大了,且都在牡丹江找了工作,安泽湘和老伴也搬到牡丹江。为了让老伴心情舒畅,他亲自焊了一辆轮椅,每天两遍地推着老伴出去散心。“那时候,只要一打听这有一个推轮椅的老头,大家都知道是我。”老伴心情好了,安泽湘老人却落下了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而每到吃饭时间,他都要先给老伴喂饭,结果自己吃饭不及时,落下了胃炎。

    2006年,马秀英的大脑和小脑已经“软化”,不久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只知道“咽东西”。医生当时说马秀英也就能维持半年左右,然而,安泽湘的精心照顾让老伴的生命焕发了奇迹。

    “那个时候,我每次给她喂饭都得哭一场。以前她还知道好不好吃、吃没吃饱,现在,除了知道咽,就啥也不知道了,看着就心疼。”老人哽咽地说:“无论是讲感情还是讲良心,我都得好好照顾她,我们是有感情的啊……”

不离不弃 这样才像个家

    在小炕上的一边,整齐地摆放着几摞尿布,这些都是马秀英要用的。卧床4年来,安泽湘每天给她喂饭、擦身子、换洗尿布……无论黑天白天,每隔两个小时都要给她翻一次身。“我就怕她得褥疮,也怕她口腔溃疡,这些病都不爱好,幸好这些年从来没得过。”安泽湘欣慰地说。他对老伴的精心照料,不仅感动了自己的4个女儿,也感动了4个女婿,更感动了隔辈的孙儿们。

    孩子们都挺孝顺,老伴生病的时候,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是,不分昼夜地照顾还得靠安泽湘。“我不是自吹,他们照顾我还信不着呢!”安泽湘老人解释说,他给老伴换衤席子的时候,哪怕是打了个小褶,他也要抻平了,怕硌着老伴。仅这份细心,就让孩子们佩服。“别看我老伴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但有她在,孩子们回来就有个妈,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今年76岁的安泽湘老人和老伴同岁,家里的墙上只有一个相框,里面是他们两人20多岁时的照片,时至今日,虽然两人都老了,但他们的感情依旧。“我就这样照顾她,白天看着她眨眼睛,晚上听着她的呼吸声,我就觉得踏实。”这样的无言相守让安泽湘老人心满意足。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