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民生”二字总关情
2010-03-17 20:27: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坤 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7日讯 题: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综述三——“民生”二字总关情

  黑龙江日报记者王坤 见习记者常春晖

  民生连着衣食住行,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各单位各部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十大民生工程重在落实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各单位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好评。

  2009年被称之为“民生年”,我省把改善民生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研究改善民生的措施办法,提出“十大民生工程”的目标,还政于民,切实做到了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取得了可喜成绩,为黑龙江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努力。

  ——发展教育筑就民生之基。2008年全省教育支出180.1亿元,同比增长16%;从秋季学期起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加快推进高教强省工程,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改造30个、7.6万平方米农村初中校舍,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76万人。投入2.77亿元,在保证现有危房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改善办学条件工作力度。投入1.07亿元,进一步优化职业资源配置。强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基础能力建设。——扩大就业解决民生之本。200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1.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8.04万人,累计消除零就业家庭46649户,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4.23%,低于全年控制目标0.37个百分点。20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下,新增就业6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

  ——完善社保满足生活需求。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的投入,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参保率达到农业总人口的10%以上。加大公共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投入,投资3.53亿元,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的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1.6元,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88.1元,长期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和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护理费标准由以前每人每月200元调整为600元,全省月平均最低工资标准达到509元,12.7万名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群众企盼的历史遗留问题。

  ——做好扶贫加快致富步伐。全省1500个贫困村已实现土地流转面积258万亩,贫困户土地流转参与规模经营收益1.06亿元,户均收入4610元;完成116个贫困村的手工纺织、特色种养业培训以及750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20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2009年,扶贫开发工程投入扶贫资金9.7亿元,完成第四批750个贫困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任务,实现20万人脱贫的目标。

  ——强化安居改善生存环境。加快“三棚一草”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2009年,煤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建设住宅402万平方米,安置居民6.5万户;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确保改造农村泥草房20万户、1700万平方米,改造22万户、1870万平方米;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50万平方米,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5万户。2009年加大投入力度,全省农村能源建设总投资达11.42亿元。大力推进城镇供水、供暖、供气及绿化建设,增加财政支出2.5亿元。

  ——改善就医扩大医疗覆盖。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1351.2万户农民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5%。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积极构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两大体系”,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城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新农合管理运行网络等“四大网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五大示范区”试点。

  ——保障平安维护社会稳定。投入8.3亿元,以煤矿安全生产为重点,强力推进瓦斯治理。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针对社会治安状况不佳、群体性上访事件有所增加、安全生产事故不断等问题,进一步推进平安龙江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文化惠民推动文化繁荣。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步伐,投资7820万元,建成综合文化站332个,覆盖率达到56%。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投资3562.34万元,新建6680个村级服务点,村级覆盖率达到100%。加大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达标建设力度,投入资金1500万元,建设30个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

  惠民解难题,做好“减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解决民生问题,要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用实践成果温暖民心。

  我省在不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抓好惠及广大农民的民生工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让百姓的生活困难一点一点减少,让百姓的幸福指数一步一步提升。

  ——切实减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要求,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逐步健全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尽快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扩大医疗救助覆盖面,加大救助资金筹措力度,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减少贫困人口,减少贫困地区。认真落实单位帮扶和党员干部包扶等措施,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的资金、物资、信息、技术落实到户,解决好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推进住房解困工作,加快“两棚一草”、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等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早完工、早入户,让困难群体、低收入家庭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大力抓好农村泥草房改造,力争8年左右的时间,使85%的农村住房改造成节能省地的砖瓦房,达到人均26平方米的砖瓦结构住房标准。一项项惠民政策送到基层,一件件惠民实事办到企业门口,各部门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一大批党员干部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问实情、办实事,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