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 会做家务能做一桌好菜
2010-03-18 09:18:3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本版照片由杨扬提供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日下午,杨扬刚结束冬奥会的工作从温哥华回到北京,5日一早,她就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去参加“两会”了。15日晚,在“两会”闭幕之际,杨扬带着还未消退的兴奋劲儿和记者聊了起来。

  作为昔日的“短道速滑女皇”,退役后的杨扬不仅没有离开体育界、淡出人们的视线,还拓宽了发展领域,并通过自身努力和人格魅力取得了与运动生涯同样出色的成绩,赢得更多人的喜爱和仰慕。如今的她,身兼多职,每天在忙碌中度过,但她却享受其中,而且对自己成功扮演每一个角色不无得意……

  杨扬,197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汤原县,1995年至2006年为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现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在23年的运动生涯中,一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是目前中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曾参加过三届冬季奥运会,获得2金、2银、1铜共5枚奖牌。尤其是在2002年冬奥会女子500米和1000米短道速滑中,获得了两枚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冬季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从1999年起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工作,相继当选国际滑冰联合会运动委员会委员、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2006年,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提名成为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工作委员会委员。2010年1月,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关注金牌也要重视全民健身

  记者:在今年的“两会”上,你提出了什么建议?

  杨扬:我提出了两个建议。第一个是反兴奋剂方面的,建议修改刑法,增设相应罪名和条款,以制裁那些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使用兴奋剂的行为;第二个是青少年体质健康和体育教育方面的,呼吁关注体育不能仅仅关注竞技体育、关注金牌的多少,而应该重视全民健身,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和体育教育。

  退役后,当自己离开运动队走进校园、走向社会,我越发地意识到体育不仅仅是竞技体育,尽管金牌可以展现中国在体育事业发展上的进步,增强民族荣誉感和自信心,但是在关注金牌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尤其是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重要性。

  这几年通过走访和调查,我发现许多中小学的体育老师配置严重不足,体育课不受重视,青少年近视、肥胖比例增加,身体素质下降。其实,体育锻炼的缺乏不仅会影响和阻碍青少年身体健康发育,也不利于团队意识、领导能力等基本素质的培养。希望社会和家长重视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和体育教育,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场地和师资。

  关心青少年用运动传递快乐

  记者:你离开赛场后没有利用自身知名度下海经商,没有走上政坛,也没当教练,你真正追求什么?

  杨扬:退役后,我通过参加公益活动让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延伸,对此我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就如同当运动员时为国争光一样。2009年我在四川灾区做了一年的体育老师培训后,在香港注册了北极星基金会。

  成立这个基金会主要是以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向青少年,尤其是受灾及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通过运动传递爱心,实现青少年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我们希望联合大家的力量,一起来做些有助于青少年发展的培训和活动。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把它做好做长久!

  不敢停下来危机感逼着我前进

  记者:你的运动员时代很辉煌,退役后的每一步又走得十分精彩,你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杨扬:如果我算得上成功的话,应归功于赶上了好时代。当然,我觉得要想成功必须不断努力。我是个很怕停下来的人,总担心一停下来就会落伍、会退步,心里不踏实。我的危机感很强,常常会逼着自己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坦白说,我没想到自己的运气会这么好,把握住了每一个机会,但那句话说得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机会不成熟时,我就充实自己,做好准备。

  记者:你觉得我们东北女性的特质是什么?

  杨扬:东北女人很传统、重感情、能吃苦、任劳任怨、不娇惯、善持家……这些特质在我妈妈那代人身上体现得更明显,不过,年轻一代的东北女孩依然很受人喜爱,性格爽朗、热情、坚强,我一直以自己是从黑土地走出来的东北女孩而自豪……


  我会做家务也能做一桌子好菜

  记者:四处奔波、忙碌的你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关系?

  杨扬:对我来说,工作和生活两者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说到关系,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在家庭生活中,我是女儿、是妻子,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做好每一个角色,因此我身边的每一位亲人都对我很满意。尽管很多人认为我是事业型的,但在我心里,家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我一直认为,家庭生活过得不好,就没法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显然工作也就不会干好。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会做家务,还能做出一桌子的好菜,但是我的家人和朋友们都知道我的手艺很不错。人无完人,虽然我不能整天守在老妈和老公身边陪伴他们,但是我尽心尽力,从不找理由推脱和逃避自己在家庭中应尽的责任。

  父亲早逝是我最大的遗憾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最大的满足和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杨扬:最大的满足是,23年的体育生涯带给我丰富的人生经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退役后,这些经历都成为我开始另外一段人生旅程的宝贵财富。有了前者的铺垫,对未来,我很是期待……

  最大的遗憾,总体来说,体育生涯个人这块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尽了最大的努力,收获了成功,也经历过失败。虽然失败有的时候是难过的,但只要认真去吸取和总结经验教训,失败也变成了成长中宝贵的财富,也不会有什么遗憾。真正的遗憾应该是对我寄托了很大期望的父亲的早逝,他没能看到我的成功,否则他会非常非常高兴和为我骄傲的。

  现在太忙晚一点再要孩子

  记者:当今社会,很多女性为了事业放弃生育。你在婚后也还没有孩子,对此你持怎样的态度?

  杨扬:我不赞同为了事业不生孩子,我以后一定会要小孩的。事实上我原本计划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就要小孩,但因为一直在忙,所以把计划延后了。我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我始终认为,有了小孩之后就应该放多一些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这一点我目前还做不到,所以我决定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晚一点再要小孩。好在我和家里人在这件事上是有共识的。

  很少看电视

  不敢看自己主持的节目

  记者:如果有空余时间,你最喜欢哪种休闲方式?

  杨扬:我喜欢和朋友聊天,还喜欢旅行,感受不同国家和城市的风土人情,尤其喜欢去古老的或非常小的城镇,了解其中的历史和故事。

  记者: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你作为央视的特邀嘉宾激情解说了短道速滑比赛,之前你也常常出现在央视和其他一些地方电视台的节目中。你平时喜欢看电视吗?

  杨扬:我真的很少有时间看电视,就连我自己做的节目都没看,当然,这不光是没时间,主要是看自己在电视上很别扭,换一种说法就是不敢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