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西南干旱“旱动”大庆物价 干辣椒价翻番 散装白糖断货
2010-03-25 09:31: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忠泉 朱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24日,家住东风新村的王女士到市场买干辣椒,一打听价吓了一跳,12元钱一斤!“春节之前买才六七块钱啊,这咋涨得这么邪乎呢?”

  干调店的老板告诉她,这是西南省份百年不遇的大旱引起的。

  据记者了解,受到旱灾“牵连”的商品不止干辣椒一样,鲜花、普洱茶、白糖等的价格也都不同程度地上涨了。

  干辣椒价格翻了一番

  记者从市农副产品批发大市场等一些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场上的干辣椒,价格在12元一斤左右,和春节前的六七元钱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一家干调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干辣椒价格突然上涨,一斤10元、12元,最高时达到了14元,这样高的价格在最近五六年里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市一些干调经销商介绍,贵州遵义号称“辣椒城”,是我国最大的辣椒生产基地,我市市场上的干辣椒,很大一部分来自那里。时下,正是辣椒的播种时节,贵州省却闹起了旱灾,辣椒种子根本没法发芽,而往年的这个时候,辣椒苗都已经长出三四寸高了。

  如果干旱再持续一个月,遵义辣椒今年就可能会绝产。于是,有大户抢购囤积了300多万斤干辣椒,等着“卖缺”,致使产地货源出现严重不足,价格持续走高。我市作为终端市场,出现现在的价格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预计,干辣椒价格还有上涨可能。


 

  散装白糖出现断货

  春节前,我市超市里的散装白糖价格一斤在3元左右,现在达到了3.75元,而且,有些超市白糖已经断货。

  据了解,白糖原材料甘蔗的主产地是云南和广西,去年以来,这两个省份持续干旱,包括白糖在内的与甘蔗有关的终端产品,目前都在酝酿上调价格。

  3月23日,沃尔玛超市和庆客隆超市散装白糖断货,销售人员预测,新货上来之后,价格会上涨,但具体涨多少还不知道。普洱茶价格上涨30%

  云南是普洱茶的故乡,受旱灾影响,今春普洱茶的身价也升高了。

  东风新村一家茶庄的经理告诉记者,近日,普洱茶价格上涨了30%左右,原来50元一斤的现在能卖到近70元一斤。

  他说,持续的干旱,会导致新茶上市量大幅减少,普洱茶价格会进一步提高,能涨到50%以上,甚至有可能翻番。尤其是年底,需求量增大,涨价幅度也会更大。


 

  鲜花价格小幅上涨

  鲜花被称为“绿色股票”,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我市市场上的鲜花,90%左右来自云南。

  受产地持续的严重旱情影响,近日,鲜花价格有所上涨。

  美惠子鲜花店总经理都历荭告诉记者,以前,玫瑰花2元一枝,现在涨到了3元,一束手捧花要比以前贵20多元。记者又在黎明花卉市场了解到,各种大、中、小型的盆栽价格也较春节前高了一些,涨幅在20%左右。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云南已有46.5万亩花田受到旱灾影响,产量较往年同期减少了一半,虽然鲜花质量有所下降,但价格却因货源紧缺涨了起来。

  另外,由于菊花主产地广州近日连降大雨,大量菊花运不出来,我市菊花货源不足,每枝的价格也从2元涨到了3元。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清明节的临近,百合、白菊、黄菊等鲜花价格还将小幅上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