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市大同殡仪馆亡者身上“揩油”续:民政局展开调查
2010-03-25 14:39: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 24日,《大庆晚报》报道了大同殡仪馆存在不买殡仪馆的骨灰盒不给火化尸体,不给提供骨灰寄存服务,禁止自带丧葬用品,用不用告别厅都得花钱等违反规定的事情。殡仪馆的行为,导致周边百姓极为不满,同时也对死者家属的感情造成很大伤害。

  报道发出后,立即在广大市民中产生强烈的反响,同时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大同区民政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早该曝光老百姓拍手称快

  “我看到你们的报道了,报的太好了,真是替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好事啊。以后,他们(大同殡仪馆)再也不能那样做了,谁家再有白事也不用花冤枉钱了。”大同区一名村民来电称。

  市民李先生说,早该将这样的事给曝光了,现在是法治社会,竟然还有这种事情发生,不在馆内购买骨灰盒就不给火化尸体,这不是强买强卖吗?对于这事,有关部门应该严肃处理,让这些违规行为彻底消除。

  采访中,许多大同区周边的老百姓向本报表示感谢,能够揭露大同殡仪馆的内幕。刘先生说:“你们不揭露他们(大同殡仪馆),他们就不会停止违规的行为,这样坑的就是周边的老百姓。这下可好了,该有人去收拾他们了,也让老百姓痛快一下。”

  还有人则认为,大同殡仪馆的那些内幕早已经是“世人皆知”了,当地管理部门的心里也是“明镜”的,但如果不去揭露这件事的话,说不定会隐瞒到什么时候。

  业内人士殡仪馆卖骨灰盒牟利高

  一位业内人士称,殡仪馆强行销售骨灰盒,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高额的利润。他称,一般的骨灰盒进价也就100多元,但到了殡仪馆身价立刻倍增,有的甚至翻了10至20倍。工艺好的黑紫檀木骨灰盒甚至能卖到好几万元。

  “火化的费用是物价部门定的,哪个殡仪馆也不敢在价格上做文章,但除这个之外,那就不好说了。就拿骨灰盒来说,它的利润空间可就大了,在价格上面殡仪馆也可以随意控制。如果不在这上面做文章,哪来的那么多利益啊。”一匿名人士称。

 


 

  骨灰盒的利润高,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但要强迫购买骨灰盒,并以不火化尸体进行要挟的话,那殡仪馆做的实在有些过分。

  “明知道那样做是违反规定,但他们(大同殡仪馆)就是不在乎,胆子可真大。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样的情况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为何能在有关部门‘眼皮子’底下持续这么久呢?”市民黄先生说。

  工商部门涉嫌不正当竞争

  对于大同殡仪馆的事情,我市工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大同殡仪馆以火化尸体来让死者家属购买骨灰盒的做法,属于指定或者限定购买殡仪馆的商品,这样的行为属于涉嫌不正当竞争。对于该殡仪馆的行为,市民可以进行投诉,工商部门会对其进行处理。

  “他们以前也接到过类似投诉,但由于行业特殊性,有些家属担心‘面子’问题,这样就增加了查处难度。市民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可通过现场录音等方式掌握证据进行投诉。”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丧葬用品早已经实行市场化,不在物价部门定价范围内。但在殡仪馆内,市民在自由购买丧葬用品时,发现价格差异较大,完全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反映,工商及民政等部门也会采取行动进行管理的。

  民政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大庆市民政局进行采访。据该局社会事务科的李科长称,他们已经与大同区民政局进行了沟通,并要求大同区民政局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他们正在等待大同区民政局的处理结果。

  同时,他们还将开会研究,对殡葬行业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

  随后,记者又与大同区民政局取得了联系。该局高局长表示,他们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如发现情况属实,他们将严肃处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