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月黑龙江省CPI同比涨幅扩大上涨3.8% PPI上涨近三成
2010-03-26 07:36: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月份,受翘尾、季节性、节日消费等因素影响,全省CPI同比涨幅扩大,上涨3.8%,比上月涨幅扩大了0.6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上涨1%,比上月涨幅扩大了0.5个百分点,1~2月份累计同比上涨3.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同比上涨0.9%。

  构成全省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走势,同比水平呈“五升三降”的走势。食品、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通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2%、2.0%、4.6%、0.3%、4.5%;衣着、家庭设备及用品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9%、1.4%、0.2%。环比水平呈“四升三降一平”的走势。食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通信、居住价格上涨,衣着、家庭设备及用品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烟酒及用品价格与上月持平。

  省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徐玉秀分析变动原因时说,上年翘尾因素影响较大对全省2月份CPI同比涨幅影响为2.1个百分点。今年春节在2月份,由于春节所在月份与上年错位,基期价格相对偏低。徐玉秀分析,2月份结构性上涨的特点突出。占CPI权重大的食品价格上涨是构成2月份新涨价的主要因素。由于风雪灾害影响,省外产地的蔬菜、干鲜瓜果等食品受灾价格上涨,运输、仓储等费用增加,加之节日消费需求扩大,致使我省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8%,拉动全省环比价格上涨约0.9个百分点。

  记者从省价格检测中心获悉,2月份,受原油等产品价格翘尾因素和我省经济较快发展的影响,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81%,比上月涨幅扩大了4.4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9%,比上月涨幅扩大了0.41个百分点。在同比涨幅中,重工业品出厂价格占比重大,上涨35.56%,轻工业品出厂价格仅上涨4.38%。

  全省原材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1.18%,比上月涨幅扩大了3.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1%。预计,3月份全省PPI同比将继续呈上行的走势。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