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再建新房禁用落地窗 不保温热能损耗30%
2010-03-26 07:42:2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飘窗、落地窗因采光好、更通透时尚而备受追捧。不过,23日记者采访时,省住宅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表示,这种窗户保温效果较差,增加热能损耗3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中看不中用的设计,目前已经将其列入了禁用之列,并要求规划审批部门对飘窗和落地窗的设计不予审批,验收部门对这种房屋不予验收。这无疑给市场上流行的大窗设计戴上了“紧箍咒”。

  居民:落地窗不保温

  “我家的客厅是大大的落地窗,采光虽好但保温却成了大问题,尤其今年持续低温下,我家的室温总是不达标。”哈市道里区的刘先生对记者说,最近几年许多新建住宅都采用了落地窗,而且看起来也很时尚,于是他也跟风购买了这样一套住房。他家的落地窗几乎占据了整面墙,从棚顶到地面都是大大的玻璃窗。由于窗户较大,总是阳光不断,但入冬后,他发现这大大的落地窗也有缺陷——不保温,靠近玻璃窗附近总能感到阵阵寒气,以致室内的温度总是在十六七度。

  对此,记者了解到,在建筑围护结构中,门窗被称为建筑的“眼睛”,但它却是保温的薄弱环节,是热交换和热传导最活跃、最敏感的部位,因此窗户的设计对整个房屋质量影响很大。一些房屋开发商喜欢借此做文章,住宅往往设计有大的落地窗、飘窗(凸出墙面的外窗)等,便于“观光望景”。于是,落地窗、飘窗设计在我省各地楼市被迅速复制,同时被市场贴上“高档”标签。

  管理部门:禁用落地窗

  省住宅和城乡建设厅住宅产业办主任徐春认为,与传统平窗相比,由于飘窗外突于墙面,失热面由一个变成了三个,即使使用了中空玻璃等新材料,隔热保温效果还是受到影响。在现实生活中,飘窗设计还突出存在两大弊端:一是不顾建筑特点和朝向,东南西北只要开窗就设计成飘窗,而实际上朝西、朝北的窗户从节能的角度看,非常不适宜设计成飘窗;二是飘窗面积越做越大,有的房间飘窗面积与墙体面积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各占一半甚至更大,而设计规范中对不同朝向的窗户面积比例都有明确的限制,即使是朝南的房间,窗户面积也不宜超过一面墙的30%。飘窗越大,造成房间的热损失越大。同样,落地窗与飘窗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徐春说,这样的设计虽然利于观景,却是节能的大忌。黑龙江作为高寒地区尤其不适宜使用飘窗和落地窗,它们的保温效果较差,无形当中增加热能损耗30%左右。同时,按照《住宅建筑规范》的相关要求,住宅应通过合理选择建筑的体形、朝向和窗墙面积比,增强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房屋设计应该尽量避免能源浪费。落地窗、飘窗在我省将被禁止使用。

  同时,省住宅和城乡建设厅要求,规划以及住宅验收部门在此方面应做足功课,规划审批部门对飘窗和落地窗的设计不予审批,验收部门对这种房屋不予验收,从根本上杜绝飘窗和落地窗的出现。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