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银行今年计划放贷百亿 四招破解企业贷款难
2010-03-26 09:15: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何昌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6日讯 银行贷款被誉为城市发展的“血库”,近年来,其“造血量”每年都在放大。3月24日,笔者在市银监局获悉,为确保城市建设,今年大庆市计划开出百亿元贷款单,比去年提高了近25个百分点。

  百亿贷款助推城市发展

  我市银行类金融机构近年来贷款余额总体呈稳步上升趋势,2000年全市贷款余额为189亿元,截至2009年,贷款余额已近330亿元,10年间翻了近一番。

  仅去年我市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就新增贷款77.2亿元。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个人消费类获得了重点支持,其贷款额占全年贷款总额的64.5%。

  金融“血库”的“血液”及时输送到了各行业、企业和项目的建设中,不仅为缺乏资金的企业注入了活力,也为不少扩大规模、谋求再发展的企业提供了动力。

  市银监局副局长张军介绍,今年我市计划投放100亿元贷款,仍将以农业、大项目及中小企业为支持重点,其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据了解,年初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已组织了银企对接会。张军说,银企对接会主要就是为了给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与银行间搭建平台,此类活动以后还会更多。他同时提醒有融资需要的企业,应该及时与银行取得联系,争取在第一时间获得金融部门的资金帮助。

  4招破解企业贷款难

  长期以来,我市银行贷款多针对大项目、大企业扎堆投放,对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却不够重视。

  2009年,全市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向20个大项目投放贷款金额达到30.16亿元,占全年贷款总额的40%。4家商业银行还与10个项目企业初步达成信贷支持意向56.7亿元。许多中小企业的发展也迫切需要银行贷款的支持。

  银监局一直以来都在关注着这一问题。

  他说,造成中小企业难贷款的原因,首先是银行和企业间沟通不足。

 


 

  银行没能及时有效地把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宣传给企业,而许多中小企业也没有把自身的需求告知银行。中小企业还没有学会“沟通”:企业应该向银行介绍清楚企业自身情况、贷款投入所能产生的效益深入分析,与银行交流,给银行建立足够的贷款信心。

  此外,不少企业的现实状况与银行信贷标准有偏差,中小企业经营者往往只重视企业赢利情况,而自身的财务体系却不健全,自然得不到银行的青睐。

  他认为,破解贷款难,以下几点应该引起企业的注意:首先,企业应该与银行加强沟通,让银行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投资计划;其次,要健全自己的财务体系;再次,要引进担保公司,做大、做强担保业务将为企业获得贷款架起桥梁;最后,还要严守商业信用,不要产生不良贷款记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