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天暖雪厚平顶老房漏水 有关人士呼吁加快平改坡
2010-03-26 14:25: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尔滨市现有约2000万平方米老城区旧住宅,在面对今冬较大降雪时,房屋漏水问题凸显:由于房顶积雪多,随着天气转暖居民楼顶的积雪开始融化,导致漏水现象频发。记者今日采访了解到,出现漏水的房屋80%是老平顶住宅。有关人士指出,物业应该负责及时清理房顶积雪,而修补房顶,业主也应该承担维修费。同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房屋漏水问题,当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改坡”。

  居民请假自清楼顶雪

  马端小区住户孙女士向记者反映,该小区建成于1998年,为平顶房。居民楼年年漏水,今年几乎所有顶层都漏水了,找物业公司也没什么好办法,许多居民只好白天请假回家到楼顶上自己清雪。

  立汇·美罗湾小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入住时间只有三四年,而且是坡顶房,但每年该小区居民楼顶层都会漏水,今年更严重。目前一期和二期的住户中已有300户出现漏水、房屋长毛等情况,找了物业公司和开发商,问题都没解决,现在住户们只好自发组成维权小组,准备维权到底。

  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表示,哈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城区旧住宅约有2000万平方米,由于今冬降雪多,导致房顶积雪较大,漏水现象比往年多。其中平顶房屋漏水现象更为严重,目前,出现漏水的房屋约有80%是老平顶住宅。

  房顶积雪应由物业清

  马端小区孙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天气转暖后,顶楼住户就多次向物业企业提出清理楼顶积雪,但始终没人清。闽江小区孔先生说,他和老伴年纪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根本没法清楼顶积雪,可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又迟迟不予清理,不知房顶积雪究竟该由谁负责清?

  该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表示,住宅屋顶应该是共用部位,按照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共用部门应该由物业企业负责日常维护和清理。所以物业企业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应及时上楼清理楼顶积雪。但清理时也需要注意一些实际情况,如雪后坡顶房很滑,有的上不去人,无法清理;平顶房可以上人,但油毡纸比较脆,容易被踩坏。


 

  房屋维修专项资金短缺

  房屋漏水、出现质量问题后该由谁来维修?对此,该局物业处工作人员介绍,依据《哈尔滨市建筑工程质量保修管理办法》规定,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为5年,在此保修期内因房屋质量出现的屋顶漏水,应由开发商负责维修,住户不用承担费用;对于入住5年以上,超出质保年限的屋顶漏水,应分为小修和大修两种情况处理:如果是只涉及到一户的维修,应视为小修,直接由物业公司使用物业费维修,住户不需另行承担费用;如出现房顶大面积漏水,整个楼顶的防水、保暖等共用部位或公用设施都需要重新维修,则需要启用哈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

  目前,哈市出现漏水问题的房屋多是老房,而且这些老房大多三五年就需要大修一次。按照相关要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由业主交纳,但老房业主缴纳这笔费用的非常少,导致需要大维修时没有钱。

  老房“平改坡”才能治本

  针对老房漏水,究竟有没有什么标本兼治的办法?该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认为,老平顶住宅房漏水的主要原因是屋顶多是靠油毡纸防水,但是入冬后油毡纸受冻冷缩,沥青粘不住屋顶,雪融化后不能及时流出,长时间浸泡油毡纸进而导致漏水。由于重复铺油毡纸防水,现在许多老房房顶铺的油毡纸已达五六十厘米厚,但漏水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平改坡”后的房子漏水情况得到了控制。因此,他认为目前解决平顶房漏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改坡”。

  记者了解到,根据哈市“六项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应该由物业企业负责清雪和维修的,物业拒不履行责任的,居民可以向各区物业办投诉。投诉后仍不履行职责的,物业企业行为将被记入信用档案,相关部门会根据情况给予降低信用等级、甚至责令退出市场等相应惩治。

  物业清雪不及时投诉热线:

  南岗区 82708055

  道里区 84502319

  道外区 88944375

  香坊区 87933087

  松北区 88072345

  平房区 86520647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