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妇女摔伤造成腿骨骨折 究其根源竟是风湿病作祟
2010-03-26 16:02: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吴萌 张新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6日讯(张新浩 见习记者王蕊 吴萌) 一名中年妇女不慎摔倒造成骨折,在骨科治疗后四肢时有疼痛,经再次详细检查,却被医生诊断出风湿病是导致骨折的根本原因。

  家住哈尔滨市呼兰区的黄艳茹今年43岁,在走路时不慎摔倒,但就这样一次简单的摔倒,却造成了右腿腿骨骨折。在家中修养的2个多月期间,她发现四肢时常酸痛,在今年3月来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黄艳茹对自己病情的介绍引起了医院副院长、风湿病科主任医师张志毅的注意。他认为通常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在摔倒后导致骨折可以理解,可是一个四十出头的中年人竟也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不正常了。黄艳茹告诉医生说,她的眼睛、嘴内长期感到干燥,曾患过舌下囊肿、三腺炎等疾病,曾经也都专门治疗过,但身体状况一直不佳。了解了她的病史后,张志毅为她做了一系列身体指标检测,发现她有骨质疏松、血钙低等症状,经确诊,她患有风湿病科的干燥综合症,这不仅是她四肢酸痛的原因,更是造成她骨折的主要原因。

  据张志毅介绍,风湿类疾病是累积到一定程度可以损伤各种脏器的一种疾病,通常从发病到最终确诊,一般需要几年的时间,患者在几年漫长的就医过程中,往往都因为某一脏器的受累,诊断某一种疾病,却不能彻底根除,甚至会出现病情反复的状况,再经过多类科室求诊后,最终还是归结到风湿病。像黄艳茹这类病患就是以前只治疗表象而没有究其病因,其病情表现出的症状与各类检查指标的结果显示,都是干燥综合症的特征。

  名词解释: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又称为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病,属于风湿病的一种病症。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症或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它风湿性疾病,它可累及其他系统如呼吸系、消化系、泌尿系、血液系、神经系以及肌肉、关节等,造成多系统、多器官受损。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