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盗版淘宝网上演“空手套” 收顾客上万元 商品根本没发
2010-03-26 16:12: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尔滨市冯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家网店出售国外品牌的42寸液晶电视,每台特价1970元,冯女士在网上支付了9850元(5台电视的现金)后发现,淘宝网显示她并没购买到任何商品。经咨询,淘宝网确认,该网店发给她的是一个虚假链接,冯女士汇出的9850元现金淘宝网并没有收到。目前,冯女士已经到哈市平房区新疆派出所报了案。

  “低价电视”令人心动

  25日,哈市市民冯女士在自己经营的小饭店中,向记者讲述了她在淘宝网上买电视被骗的经过。

  春节过后,自己开饭店的冯女士准备将自家店内的设备更换。3月6日,冯女士上网,发现淘宝网上一家名为“小家电城”的网店发布信息,称某外国品牌42寸液晶电视打特价,每台的单价仅为2000元左右,刚好准备更换设备的冯女士立刻动心了。

  冯女士说:“42寸的外国品牌电视只要2000元左右,和正常价格相比要便宜好几千元。我的店里总共需要7台电视,这省下的钱可不是小数目。所以我立即和网名为‘rav9527’的店主联系,告诉对方我准备买7台液晶电视,但是‘rav9527’说由于网上银行签约受限,每次交易不能超过一万元,并让我通过QQ和他的老板联系。”

  冯女士立即又通过QQ和名为“佳达商店”的网店老板联系。而网店老板也同样表示,由于网上银行的缘故交易金额不能超过一万元,所以冯女士如果想买7台电视的话,只能分两次买,或者是先买5台。

  货没到手 钱没了

  冯女士对记者说:“经过多次和对方沟通、讲价,最后确定每台电视的价格为1970元,5台电视总价为9850元。我在向‘支付宝’打款后,‘佳达商店’给了我一个‘淘宝网’的网页,我立即按照该网页上提示的步骤开始操作。当时,这个网页看上去是和淘宝网一模一样的,所以我在操作的时候没有一丝怀疑。”

  在完成了所有的操作步骤之后,冯女士又查询了“支付宝”的账号。但是,让冯女士吃惊的是,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支付宝”里的钱被划走了9850元,再查淘宝网却显示没有购买到任何商品。

  冯女士说:“看到钱在几分钟之内就被划走了,而淘宝网显示我没有购买任何商品,我发现上当了。因为按照以前的网购经验,‘支付宝’里的钱都是在我收到货、并且向‘支付宝’确认之后才被划走的。我立即和对方联系,对方却一再要求我再付钱继续买两台电视才能向我‘发货’。看到对方一直不回答我的提问,我立即向淘宝网工作人员查询,工作人员却告诉我,我被骗了,对方发给我的是一个假网页,让我报警。”

  提醒:网购谨防“冒牌网页”

  支付宝最初作为淘宝网公司为了解决网络交易安全而设的一个功能,该功能为“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由买家将货款打到支付宝账户,由支付宝向卖家通知发货,买家收到商品确认后指令支付宝将货款放于卖家,至此完成一笔网络交易。建议消费者在淘宝网购物时,严格按照交易流程进行网购交易,注意甄别对方提供的交易链接,并尽量使用淘宝网官方提供的聊天工具进行交流,同时应谨防“冒牌网页”,以免出现冯女士这种“货款直接被划走”的情况。

责任编辑:宋巍